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跟风站上2400点 是否见底还需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昨日,在外盘刺激下A股终于迎来反弹,沪综指重返2400点。但分析认为,只有政策利好的进一步释放和流动性的实质宽松,大盘才会有持续上涨的基础。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刺激,周二A股摆脱了11月中旬以来的下跌通道束缚,沪综指重返2400点,深成指收复10000点大关。盘面上,个股也再趋活跃,涨停家数达到14家;消息面上,既有“小QFII”提速推进,香港6000亿人民币或流入A股的说法,也有商务部表示经济有下行风险,惠誉将美国信用前景展望调为负面等多空因素。

  面对昨日的反弹,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大盘重返2400点关口,但A股的上涨有点被动,因此资金仍很谨慎,不过由于2330点附近有强支撑,预计反弹第一目标在11月18日的缺口位置。

  跟风上涨很被动

  对于A股上涨的原因,申银万国钱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大涨受外围的影响较大,而H股也是周一大涨后,周二再次大涨。其实A股在早盘的时候也表现得比较纠结,直到下午H股大幅上涨,A股才突然涨起来。”

  而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表示,外围的大涨源于欧美债务危机有了新的进展,因此隔夜周一美国股市大幅收高,道指收高2.59%,纳指大涨3.52%。“我们看到,欧元区在解决债务危机问题上时,美国零售业在节假日初期表现良好,这说明美国的消费动力还是很足的,因此提振了市场情绪。另一方面,IMF正筹划向意大利提供6000亿欧元(约合7940亿美元)贷款,说明欧债危机有了最新的进展,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张海东认为,外围情况的改善,不应该仅反映在外围上,A股也应当受到利好的提振。只是,大盘上涨有点被动,投资者需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判断市场是否可以持续走高。

  不过,在钱红兵看来,尽管昨日A股上涨了,但仍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阶段。“一方面,A股本身的估值水平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大盘大幅下跌的空间。但指数要在该点位上涨,也缺乏动力。一是政策面还没有明确转向,二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限制了大盘上涨的空间。”

  或上摸前期缺口

  钱红兵认为,从上海单边570亿元的成交量来看,市场资金仍然较为谨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而市场预期政策不会全面放松。因此,在外围上涨这一提振因素结束后,短期大盘想要继续上涨,需要观察成交量能否跟上。

  对于未来大盘的走势,钱红兵表示:“A股的特征是逢缺必补,市场在11月18日留下了缺口,未来大盘应该会上摸该点位。如果大盘想再往上,成交量则需要1300亿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潘俐俐认为,此前反弹夭折的主要原因在于估值修复的结束和政策宽松预期的暂难兑现。目前经济正在承受较大的下行风险,对政策的放松预期也进一步升温。“尽管大盘站上5日均线上,但政策利好的进一步释放和流动性的实质宽松,才会引发再次上涨。”潘俐俐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依然明显倚重于金融板块。随着物价和经济增速的双回落,上市公司单季的业绩增速继续呈较明显的下滑态势,预计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业绩继续向下修正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对短期大盘的上涨并不能太过乐观。

热词:

  • A股
  • 短期大盘
  • 估值水平
  • 金融板块
  • 大盘上涨
  • 上市公司
  • 提振
  • 点位
  • 投资者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