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内地超七成受访者预期养老靠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昨日发布的一项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全球逾七成(73%)的受访者并不期望退休后能与子女或亲戚一起生活,亦不愿意入住养老院,而是选择居住于自己的住所。而在中国内地,约有71%的受访者持有此观念,人们更多预期未来退休生活主要靠自己。而在欧美国家,这一比例更高,如英国(87%)、美国(82%)、法国(81%)和加拿大(76%)。据称,此次调查覆盖了欧洲、亚洲、北美等17个国家和地区,受访者超过1.7万人,其中,中国内地受访者约1019位,年龄介于30岁~60岁。

  对于退休而言,全球六成受访者表示,拥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对未来退休生活极其重要,而全球逾七成父母并不期望退休后能与子女或亲戚一起生活。对于退休生活的态度而言,约38%的“成家”男人认为退休生活是幸福的,而对于未婚女性而言,持有上述观点的仅仅为27%。

  多数受访者表示拥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对未来退休生活极其重要。如在北美和欧洲,有子女的受访者的未来退休生活快乐指数(北美40%;欧洲26%)略高于单身人士(北美30%;欧洲20%)。

  当被问及是否参与和制定理财计划时,大多数女人认为应该和家人一起决定理财计划,而男人们则宣称重要的理财决定由他们自己单独决定。调查显示,在像专家一样提升他们的金融知识方面,男人比女人的可能性超过了50%。调查亦发现,全球约半数家庭拥有财务规划,但其中家庭的长期财务保障缺口依然明显。

  汇丰人寿首席执行官老建荣表示:“全球的未来退休生活快乐指数与亲友相伴息息相关,然而多数受访者包括亚洲受访者表示退休后并不期望能和子女一起生活。这意味着亚洲传统的养儿防老的观念正在日益淡化,人们更多地预期未来的退休生活将主要依靠自己。而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空巢老人’的‘空巢期’也会越来越长。此外,我们看到亚洲受访者对退休后生活品质的期望更高。因此,我们建议家庭充分作好未来退休生活的财务准备,尽早规划养老储备,满足拥有高品质养老生活的愿望,以真正实现一个快乐的退休生活。”

  调查还发现,全球约半数(55%)家庭拥有财务规划;而在这些有规划者中,家庭的长期财务保障缺口依然明显。

  

热词:

  • 汇丰
  • 受访者
  • 退休生活
  • 预期寿命
  • 成家
  • 男人
  • 理财计划
  • 指数
  • 空巢老人
  • 女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