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年内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昨日晚间,证监会披露2011年前11个月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情况,截至目前,年内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6起。其中,内幕交易案件12起,“老鼠仓”案件1起,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件1起,期货盗码交易案件1起,非法投资咨询案件1起,这些案件均在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或司法程序中。

  目前,证监会2011年共获取各类案件线索245件(内幕交易108件、市场操纵22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36件、非法证券20件、超比例持股8件、期货盗码交易7件、基金“老鼠仓”3件、限制期买卖5件、非证券期货类36件)。其中,通过交易所监控发现112件,通过日常监管发现49件,通过媒体报道发现25件,通过信访举报发现54件,其他渠道发现5件。针对以上所有线索,证监会表示“作了仔细的核实和调查”。

  在对各类线索核实的基础上,证监会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内幕交易39起,市场操纵9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0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内幕交易63起,市场操纵10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4起。

  截至目前,移交行政处罚委员会69起,作出50项行政处罚决定书和7项市场禁入决定书,对35家机构(其中:上市公司21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期货经纪公司1家、证券公司1家)分别进行了行政处罚;对164人给予警告,对150人处以罚款,吊销了2人的基金从业资格;对8人实施了市场禁入;罚没款金额总计3.35亿元。从查处案件类型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信息披露违规方面,上述三类案件占比77%,其中内幕交易占比最高,超过50%。除此外,超比例持股、期货盗码交易等类型案件也占一定数量。

  同时,随着刑事立法和司法解释的逐步完善,证监会配合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刑事追责力度,对调查发现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了“绿大地”、“天山纺织”、“李旭利”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黄光裕、汪建中、刘宝春、李启红、姚荣江等一批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何学葵、李旭利等人也正等待着最终司法判决。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对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热词:

  • 证监会
  • 涉嫌犯罪
  • 内幕交易
  • 市场操纵
  • 案件线索
  • 老鼠仓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信息披露违规
  • 李旭利
  • 证券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