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经济的涨与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一面是各种经济指标的起落,一面是各种调控手段的层出不穷。“涨”与“跌”、“升”与“降”,不仅勾画出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的脉络,也为来年的经济走势埋下了伏笔。

  一个简单的“涨”字贯穿全年,不仅描绘出普通人在经济生活中的困惑,同样刻画出中国经济在巨大的通胀压力前艰难前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6.5%,食品价格仍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同时,成品油涨价了、大宗商品涨价了、黄金涨价了……不断增大的输入性通胀,不仅加重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压力,也令大量中国企业在沉重的原材料成本压力前越发力不从心。

  随着稳定物价、遏制通胀的调控措施不断出台,高企的物价在下半年开始回落,猪肉、鸡蛋、蔬菜的价格三季度开始全线下跌,CPI涨幅正呈现月度回落的态势。

  如果说“涨”与“跌”动态地展现了经济发展的走势,那么“升”与“降”则从更深层次反映出宏观调控的路径和意图。“升”、“降”之策首先运用于年内的货币政策当中:从2010年10月开始至今,央行先后5次加息,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利息和存准大幅降低了市场的货币供应,日趋收紧的货币政策不仅在遏制物价上涨、抵御通胀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有效地助力了房地产调控的推进。

  除货币政策一升一降外,年内多个领域的升降变化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埋下了伏笔。

  除此之外,中国宏观经济结构中的升降变化同样引人注目。

  首先是经济增速的逐渐回落,从一季度的9.7%,到二季度的9.5%,再到三季度的9.1%。“经济增速放缓正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经济平稳回调说明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显不足,结构调整将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与此同时,2010年至今,人民币升值的脚步再次加快,升值幅度高达10%。而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1至10月,中国外贸出口15497.1亿美元,增长22.0%,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10.7个百分点。

  “升”“降”之中,宏观调控也即将迎来2012年的检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称,我国依然将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物价上涨势头已初步得到控制,明年物价涨幅趋于回落将是大趋势。”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走势
  • 经济指标
  • 货币政策
  • 经济可持续发展
  • 物价上涨
  • 宏观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