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理财产品为何“急刹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持续火爆的理财市场,最近因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而再度引起投资者关注。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强调,要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

  此前,中国银监会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重点加强对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从11月中旬以来,各银行陆续减少了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销售。

  今年以来,央行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较去年有所收紧,纷纷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7071款,远高于2010年10591款的发行规模。

  为了应对月末、季末监管部门的存贷比考核,达到吸引资金的目的,各家银行不断抛出诱人的收益率“馅饼”,大量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14天、7天乃至3天、1天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创出年内新高的2149款后,10月份的理财市场开始降温,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在10月份,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共发行601款,占比31.2%,环比下降27.0%;1至3个月理财产品共发行697款,占比36.2%,环比下跌3.1%;3至6个月理财产品共发行493款,占比25.6%,环比下跌5.9%。

  银行理财产品迅速增长,顺应了市场的需求。自2005年中国银监会颁布实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理财业务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较为单一的存贷款业务结构,完善商业银行金融服务功能,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但在理财业务红火的背后,是商业银行快速扩张的表外业务。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不仅可以保证关键时点的存贷比考核和业绩,还能变相揽存,然后放贷出去,扩大了中间业务收入。这一表外业务拓宽了商业银行的服务领域,使其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要,但也突破了央行信贷规模的限制,积累了风险。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不可避免地流向房地产等重点调控领域,不仅可能带来较大信用风险,还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信贷调控的效应。

  另一潜在的风险是,由于缺乏风险对冲机制和有效的“防火墙”,理财等表外业务风险很容易向表内蔓延。一旦表外贷款无法及时偿还,银行为避免声誉上的损失,就会短期动用表内贷款来偿还理财资金,从而导致表外风险进一步扩大。

  监管部门此次叫停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业务,短期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商业银行的盈利状况,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商业银行改变原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从追求规模化经营和短期盈利转向低资本消耗、高收益的发展新路,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热词:

  • 理财市场
  • 短期
  • 理财资金
  • 商业银行
  • 馅饼
  • 防火墙
  • 银监会
  • 表外业务
  • 内生增长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