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扶持中小企业需要“放水养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经济巨大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势在必行。在“十二五”规划指导下,工信部提出中小企业的工作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发展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中小企业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轨道。同时把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作为引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

  不可以忽视的是,在工信部“十二五”中小企业规划中,重点在于从创业扶持、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社会服务等方面改造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而非之前舆论关注的资金救市。显然,政府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行业或者企业遇到的问题,最终都要归结于行业与企业自身中去解决。服务型政府的要义之一,是把自己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一定位丝毫不会减弱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反而能让政府获得更多关注宏观调控的机会。

  近日,工信部在北京召开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内容,帮助中小企业“过冬”。同时,工信部联合百度公司启动“翔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30亿元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其背景正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其实质则反映了政府角色的转变,摒弃了凭一己之力改变市场的做法,转而借市场之力推动企业自我更新与发展。

  温州工商联主席王振滔表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创立之初就缺乏客户、缺少知名度。政府出资救市或者出台再好的政策,也没法照顾到每一个企业。“翔计划”的推出,可以说政府正在从运动员转变成裁判员,开始利用市场规则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如果把企业比作“鱼”,那么政府的作用就是通过制度建设、信息平台搭建、法律法规的完善,给予“鱼”一个良好的环境,使“鱼”能够长大。由此而论,根治企业近年来疲弱之症,不在于短期的资金救市,更需要政府营造政策之源、发展之水,最终才能造就有竞争力的企业,进而带动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热词:

  • 中小企业信息化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创新
  • 十二五
  • 扶持
  • 过冬
  • 内生增长
  • 救市
  • 服务型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