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8个月实现净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50亿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本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50亿元,期限1年,价格96.63元,参考收益率继续持平于3.4875%。央行同时还开展了期限为28天的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也维持在2.8%。

  本周到期资金量只有20亿。通过150亿元1年期央票的发行,以及28天100亿正回购的操作,截至本周二央行已净回笼230亿。

  另外,央行、财政部于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600亿元国库现金由央行进入商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金面的宽松。

  至此,央行11月份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670亿元,而11月份到期资金达到3250亿元,月度净投放资金1580亿元。

  这也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8个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事实上,2011年度,央行仅在3月份实现净回笼操作,其余月份公开市场均实现净投放资金。

  货币市场方面,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利率延续周一回落趋势。7天期利率下跌34.58个基点,报3.6375%,隔夜利率下跌29.89个基点,报3.4086%;1个月期利率下跌0.66个基点,报5.1517%;14天期利率仅涨了0.75个基点,报4.6967%。

  沪上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资金面还算宽松,长期来看也不会太紧张。

  一位券商分析师则表示:“周一周二两天利率的回落,说明资金面不是非常紧张,不过也不能定性为‘宽松’,毕竟不是长期的、趋势性的走势。”他认为目前市场情况不太明朗。

  “目前资金面略微宽松,是受宽松预期支撑的。”他表示,随着通胀压力减小、4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年末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锐减,此前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局面或许会扭转,转向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微调预调。

  

热词:

  • 央行票据
  • 参考收益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
  • 国库现金
  • 回购
  • 央票
  • 券商分析师
  • 基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