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只基金近7个交易日持有茅台获益近2.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喝酒吃药”成效显著

  上周A股虽连续第三周下跌,但食品饮料板块仍实现了4.56%的涨幅,消费主题基金亦因此逆市上涨。华夏、大成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喝酒吃药”成效显著,在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个股上受益颇丰。

  收获大消费

  近期,市场中消费类板块大行其道。作为三季度末基金重仓股的贵州茅台,自11月21日以来截至29日,已实现6%的累计涨幅;洋河股份8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7.2%。此外,近期市场关注度飞速提升的重庆啤酒,尽管已于28日停牌,但11月21日以来仍上涨了18.7%。其他消费类股票如雅戈尔,在此期间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伊利股份上涨了4.7%。

  消费类板块的良好表现,令参与其中的基金受益颇丰。根据三季报数据,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只基金位列其中,持股合计占比为2.41%。其中,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蓝筹稳健和大成创新成长合计持股占比为0.95%。若以三季度末数据计算,则4只基金自11月21日以来截至29日合计获益近2.5亿元,仅大成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即获利近1亿元。洋河股份在三季度末,虽仅有广发策略优选一只基金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持股比例也只有0.57%,但以其持有的515.59万股计算,在此期间基金获利也达5000余万元。

  而从重庆啤酒的三季报资料可以看出,基金早已布局其中。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占据6席,合计持股比例达9.27%,其中大成系就占到5席,持股比例达8.27%。若以三季度末的持股数3643万股计算,则大成基金仅凭借重庆啤酒在此期间的表现,即可获得4.66亿元的收益。

  此外,从基金在伊利股份的布局情况看,三季度末,6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超过10%的股份,其中华夏系基金占据近一半。以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计算,6只基金共获利1.72亿元,而华夏基金也将7000余万元纳入囊中。

  布局需谨慎

  不过,基金在消费类股票中也有踩错点的现象。虽然三季度基金整体增持了格力电器,但该股并未搭上此轮上涨的顺风车,11月21日至29日,格力电器累计下跌3.87%。而作为三季度基金第十大重仓股的苏宁电器,在此期间更是下跌了6.89%,11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3.21%。

  根据格力电器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截至三季度末,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持股占比合计达4.17%。若以三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则4只基金合计损失了8000余万元。而作为基金第十大重仓股的苏宁电器,布局该股的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合计持股比例达4.28%,以三季度末持股数计算,4只基金合计损失2.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11月以来消费类中的零售板块整体下跌,主要是由于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且估值溢价较高,所以难见整体性机会。而家电行业面临制造成本上升、竞争环境变化、技术升级压力等挑战,未来整体表现将受到内销增速下滑、外销市场宏观环境不佳的影响。但若“自下而上”选择具备较高增长能力的个股,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所以,在布局消费类股票时,需谨慎判断。

  有基金公司表示,虽然政策继续向好的方向转变,国内经济超预期下滑的可能性在降低,但是股市仍然受到新股融资冲击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弱的负面因素影响。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内需相关行业和新兴产业值得继续看好。曹淑彦

热词:

  • 基金整体
  • 基金重仓股
  • 基金持股
  • 消费类股票
  • 基金公司
  • 基金持有
  • 交易日
  • 大成基金
  • 板块整体
  • 流通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