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欧经济再次确认“深度互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月28日在白宫举行年度峰会。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困境主导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大西洋两岸的两大经济体如何携手应对欧债危机、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欧就重振经济、创造就业和金融稳定三大经济目标达成了共识。

  奥巴马在峰会上表示,自去年11月里斯本年度峰会以来,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但联系美国和欧洲各国的根本纽带不变。“如果欧洲陷入衰退或遭遇困难,将加大美国国内创造就业的难度。”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再次确认美欧经济体之间的“深度互联”。

  联合声明还称,为进一步推动跨大西洋经贸合作、提高双方的国际竞争力,由跨大西洋经济委员会成立一个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高级别工作组,由美国贸易代表和欧盟贸易委员担任联席负责人。

  奥巴马再次敦促欧盟领导人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达成解决债务危机的最终方案。他同时承诺,美国已经准备好给予欧盟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欧洲经济对美国来说极为重要”。但在最具紧迫性的银行与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上,美国并未做出实质承诺。参与会谈的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肯纳德也表示,美国未就向欧盟提供财政支持或是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做出任何承诺。根据联合声明,美国欢迎欧盟为确保欧元区金融稳定和解决危机所采取的必要举措,欧盟则期待美国在中期财政整顿上采取行动。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在自身经济处于水深火热的情况下,美国无暇顾及欧洲的经济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国内失业率自2009年2月以来始终高于8%,目前仍徘徊在9%的高位,这也是该指标自1948年开始统计以来居高不下的最长周期。根据经济学家的最新预测,11月份的失业率仍无望降低。上周“超级委员会”在减赤问题上的失败,更令美国经济蒙上一层阴影。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28日因此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下调为“负面”。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问题专家称,美国目前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欧洲的稳定,不愿看到欧元区分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欧元区分裂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因此欧债危机已成为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因素。

  张 旸 范丽雅

热词:

  • 美欧
  • 经济委员会
  • 经济目标
  • 联合声明
  • 深度互联
  • 负面
  • 欧元区
  • 美国经济
  • 金融稳定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