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发展引发新一轮圈地 或需成立评估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凤凰传媒上市在即,它旗下的地产项目引人关注。为何文化产业企业普遍钟情于拿地?挂羊头最后卖的到底是什么肉?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出版业的龙头企业——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月30号即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它的市盈率高达63.4倍,是今年沪市IPO的第三高价。凤凰传媒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许很大程度源于它将在苏州建成的“文化MALL(商业综合体)”。据一投资人透露,国内目前很多文化项目到最后都是地产项目,而很多文化公司近期的核心战略之一也是拿地。为何文化产业企业普遍钟情于拿地?挂羊头最后卖的到底是什么肉?

  借着产业大发展的“东风”,文化产业企业大步发展,除了电影、电视剧、电影院线数量增多外,你会发现,文化商业综合体以及文化产业园区正在大量涌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忧心忡忡,据他透露,目前国内有上万个文化产业园区,但其中真正能做到文化产业集聚的不到5%。

  陈少峰:有叫文化园、文化街区、艺术家村,他们是用文化产业的名义去拿地,但是最后没有做出文化的产业化,或者没有形成产值的规模。

  今年以来很多文化公司近期的核心战略就是拿地。比如,华谊兄弟今年计划在上海、深圳和苏州拿地,投建影视产业基地和影视主题乐园。

  北京天创影视总裁石立斌透露,文化产业公司热衷拿地主要因为涉及实体经济以及当下政策优惠。

  石立斌:因为文化毕竟不是实体,而地产毕竟属于实体,这对将来的集团化或者上市都有好处。我还参加过几次开发区、产业园区的招商会,他们对文化企业入驻的政策还是很好的,包括税收、补贴以及文化用地。

  政策到底有多优惠呢?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打着文化商业的旗号拿地,不仅政府批地速度快,还有税收减免,而且价格低。比如,凤凰传媒在苏州拿到的那块地,拿地价格的综合成本是每平方米6000-6500元,而同地段的商业地价则大概需要每平方米6万元。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书城, 这里还有影院、画廊、酒吧、教育、培训等,此外还包括凤凰所开发的商务写字楼。陈少峰表示,现在全国很多地产打着文化的大旗,实际上最后赚钱的大头仍来自于物业出租。

  陈少峰:里面做文化的部分比重不高,它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于房地产物业收入、酒店、普通的商品,文化产业的产值不高,甚至有些就是普通的商业业态。

  深圳房地产企业美丽集团几年前开始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他们投资数百万在深圳打造了文博宫,公司董事长欧阳祥山透露,现在很多企业都是挂羊头卖狗肉,需要辨别哪些项目是真的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否则文化产业没怎么发展,反而商业地产会爆棚,他建议政府要成立相应评估机构。

  欧阳祥山:这不长久的,拿地只是投机,文化产业他们还没有研究透,就开始投资了。国家没有对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和审批程序。做文化产业,赢利点在哪里,对国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要有一个评估机构。(记者张奥)

热词: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公司
  • 轮圈
  • 文化企业
  • 评估机构
  • 产业园区
  • 文化项目
  • 东风
  • 陈少峰
  • 地产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