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浑水公司”也有可取之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遭遇了来自浑水公司的狙击,一份80页的做空报告,让分众传媒的股价一夜跌去39%,15亿美元随之蒸发。

  作为中国概念股的“天敌”,浑水公司并非徒有虚名,在做空分众之前,浑水公司已经成功狙击了不少中国概念股。最近一年,浑水公司靠发布负面研究报告做空过包括分众传媒在内的7家中概股公司,其中4家已经退市或暂停交易。在做空分众传媒之前,浑水公司的上一个目标是市值70亿美元的嘉汉林业。该公司曾在2个月时间内成立包括会计、法律、财务和制造业背景的10人调查团队奔赴五个城市,聘请4家律所作为外部顾问,最终形成了长达39页的做空报告。调查称嘉汉林业存在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诈骗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等劣迹,并给予“强烈卖出”的评级。报告面世当天,以全球排名第四的对冲基金神话保尔森(Paulson & Co.)作为大股东的嘉汉林业的股价下跌64%,公司市值在两个交易日中蒸发了32.5亿美元,标准普尔也于8月调低其信用评级。

  浑水公司不是维护市场秩序的“活雷锋”,也不是出于爱国主义情绪的“见义勇为”,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盈利。在做空过程中,通过美国市场上已有的做空机制买空某股票,然后发布负面报告使股价下跌从中获利。随后而来的可能是与律师事务所或者投资机构合作,通过集体诉讼获取高额赔偿。

  类似浑水公司这样专盯“有缝的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在美国非常普遍,有统计数据显示,在1995年至2002年间,做空者发现的恶意会计手法比证券交易委员会发现的总和还要多。最早质疑安然公司财务欺诈的Jam esChanoes,就是一位善于做空的对冲基金经理。

  事实上,做空机制的存在能够使市场监管更为有效。一方面,在美上市的公司面对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例行监管;另一方面,市场上无数做空机构通过发现上市公司财报中的漏洞、会计欺诈手段而提起诉讼,获取赔偿。两者结合,使得美国市场的监管比国内的A股市场多了一道保障。

  在面对浑水质疑的时候,分众传媒的创始人江南春在震惊之余还是说了一句实话:“这种做空动作,本是美国资本市场常态,一些中国概念股已遭遇过,未来会有更多中国公司要面对。”

  如果分众传媒以这样冷静的态度应对浑水公司的质疑,而不是煽动国内民族情绪或者哭诉自己对股东诚实,并且坚持就浑水公司失实的部分提起诉讼,那么也将是对美国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一种反监督。也正是在这种互相挑刺与监督过程中,合法获取各自利益,市场得以净化和增长。

  反观国内,由于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过小,做空机制至今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既不能让类似浑水这样的公司获利,又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念及创业板高市盈率的发行价,上市后高管各种途径套现和利润骤减等现实,不由得不让人建议,在国际板到来之前,还是让浑水公司这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先来吧。

  靠政府部门过度保护的市场永远是生活在无菌环境中的不健康市场,即使看似规模巨大,却经不起风吹草动。只有经历过浑水公司这样的挑刺,在法人治理结构上少有瑕疵,才是真正留在市场上值得投资者持有的优质公司。(赵晶)

热词:

  • 分众传媒
  • 融资融券业务
  • 做空机制
  • 公司市值
  • 浑水
  • 天敌
  • 中国概念股
  • 对冲基金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股价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