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份全球航空货运进一步恶化 同比降4.7%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贸易出现萎缩

  国际航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市场进一步恶化,同比降幅由9月份的2.7%扩大至4.7%。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则延续了缓慢上升趋势,客运量同比增加了3.6%。

  “自2011年年中以来,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已萎缩了5%,远高于1%的世界贸易萎缩量。航空货运是贸易信心下降后遭受打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

  客运延续缓慢增势

  10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总体同比增长了3.6%,其中国际间市场同比增长4.6%,各国国内市场平均增长2%。客运市场整体向上趋势不变,但增速依旧缓慢。

  从国际间市场情况看,年初至今,拉美地区以10.5%的航空客运量增幅位居第一,欧洲和中东分别以9.9%和8.5%的幅度位居第二、第三。北美地区成为10月份唯一一个航空客运量下降的地区,同比下降1.9%,主要缘于美国航空公司缩减了运力。亚太地区10月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3.8%,尽管过去一年亚洲地区贸易往来频繁,但与受到弱势欧元支撑的欧洲贸易商相比,亚太地区航空客运表现还是落后于欧洲同行。

  尽管深陷债务危机,但10月份欧洲地区的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6.4%。过去一年中,国际航空客运市场的增长有一半来自于欧洲市场的拉动,其中北欧活跃的经济活动增加了大量商务出行。

  从各国国内市场看,10月份美国航空公司将国内航线的运力削减了1.1%,虚弱的消费者信心拉低了美国国内航空客运量0.9个百分点。10月份中国国内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8.4%,客座率达到83.1%,比三年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大幅提升了中国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日本国内航空客运市场仍然未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10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10%。印度则以11%的国内航空客运量增幅居各国之首。

  货运跌幅扩大至4.7%

  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2009年以来新低,贸易信心的缺失使得货运者转向选择更慢但也更节省的海上运输方式来替代空中运输。10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量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同比下降4.7%。航空公司相应缩减了货运机队的规模,货运运力较最高峰时下降了5个百分点。

  亚太地区的航空货运量占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40%,尽管对航空货运市场的波动最为敏感,但也最大程度受益于亚洲地区的大货流量。10月份,亚太地区的货运负载率最高,达58.8%,比全球平均46.5%的水平整整高出12.3个百分点,这同样得益于从亚洲地区流出的强劲货运流。

  “预计今年由航空方式运输的人口将超过28亿,货运将超过4600万吨。”汤彦麟认为,政府应该更加重视航空业,“航空业提供了3300万个工作岗位,数以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也由航空运输活动维系。”(汪珺)

热词:

  • 全球航空
  • 航空客运量
  • 货运市场
  • 同比增长
  • 航空货运
  • 全球采购
  • 国际航空客运
  • 运力
  • 客运市场
  • 航空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