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矿安全治理如何破题 湖南公布煤矿“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矿安全仍是目前公众比较关注的话题,“煤灾”丑犹如历史一般一出出重演。如何监管与整治事故频发、非法生产的煤矿,切实有效地提升矿工的作业安全系数,将是继续考验各级政府官员执政的命题,处理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舆论向背及公信力问题。那么,面对屡受舆论谴责的煤矿安全治理难题,试以破题的关键又在哪里? 

  28日,湖南煤炭安全监察局对外公布了三份煤炭行业“黑名单”,以此警示煤矿企业,并提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监管。湖南煤监局长宋元明称,希望“黑名单”的公布能让矿工特别是农民工远离不安全的煤矿,慎重选择,安全就业。宋元明称这既是对矿工的保护,也是希望通过矿工的“用脚投票”促使煤矿企业重视自身的安全生产建设。(11月29日红网)

  较之以往那种“事前监管不严、事后问责不明”的煤灾治理“常规模式”,这份“黑名单”的创新之处,在于用真实数据说话,从不同角度向公众发布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及煤矿负责人信息,以一种权威的形式通过各类媒体发布,让矿工自己去“用脚投票”,形成切实能确保矿工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很显然,这一道屏障的意义不言而喻,毕竟自己比谁都爱惜自己的生命。“黑名单”发布后宣传扩散所体现出的价值意义,除了警示不安全煤矿与提请各级部门监管外,更在于这让众多处于信息盲区的矿工们,有了一个主动维护自己生命安全的窗口与途径。湖南省发布“黑名单”的政策方向,也该是在提请各级监管部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矿工安全自主性。煤矿“黑名单”的发布,似乎也在隐性呼吁,矿工的安全自主性真该提升了。

  再来分析“黑名单”煤矿发布后的网络舆论场,一是可以直观发现,人民网、新华网、《潇湘晨报》等近一百家网络媒体、纸媒进行了报道与转载,“黑名单”反响强烈。二是通过评论观点进行分类整理与倾向性分析,这一发布“黑名单”煤矿的创新之处,即少见地真正以提高矿工安全自主性的政策视角,成为网络讨论热烈的话题起点。舆论基本上认为,湖南煤监局发布这份煤矿安全“黑名单”,是认真贯彻执行《煤矿建设安全规范》的表现,这不仅仅有益于保障广大矿工兄弟们的生命安全,更能促进煤矿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各方面的进步。当然也有网民提出一些建议,如若是能将这一“黑名单”贴在广大矿工兄弟能看得到的地方,则更有效果。

  站在广大网民的立场上说,以前这些煤矿灾难屡屡发生,网民群体再一次次以虚拟身份去谴责声讨,哪怕是批评政府一千次,也仍不能建立起对政府职能部门治理“煤灾”的信心,“煤灾”后多半是给民意一个敷衍罢了。就算是那些顺应民意的“处理程式”也几近令舆论麻木,因为煤灾一次又一次发生,政府职能部门的问责只能是一味重复以往的被动应对方式,无法改观“煤灾”频发的现状。更有甚者,一旦舆论引导不当或措施失当,还会引起群情激愤,致使公信力丧失殆尽、形象扫地。尽管我们无意说,这或许就是政府无他的选择,然而也不得不令人忧思“政策失效”的困境。

  所以无论如何,相对煤矿灾难事故突发后手忙脚乱,甚至不得不“假装重视”等屡遭诟病的危机应对,我相信治理“煤灾”时拿出诚心、从提升矿工安全自主性的自我保护角度来审视现状,进而提出治理之策,这更能宽慰人心,自然会赢得良好的舆论环境。作者:王小杨

热词:

  • 黑名单
  • 煤矿安全
  • 矿工
  • 煤灾
  • 常规模式
  • 潇湘晨报
  • 治理
  •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
  • 用脚投票
  • 事前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