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馒头店竟用塑料布当屉布 侵害消费者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馒头是市民的主食,在市民印象中蒸馒头的屉布为棉布或纱布,而现在不少馒头店为了省事和使蒸出来的馒头好看,竟使用塑料布做屉布。专家称,塑料布在高温下会产生有毒物质,危害身体健康。

  塑料布做屉布

  德州不少见

  26日,市民刘先生在购买馒头时,看到热气腾腾的馒头下面铺的竟是塑料布,这引起了他的疑惑,“塑料布在高温下会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对身体应该有害吧。”刘先生告诉记者,馒头是市民的主食,现在自己蒸馒头的已经不多了,“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件事情,并定期检查,用回以前的笼布,这样大家吃馒头也更放心啊。”

  记者随后根据刘先生提供的情况走访了不少馒头店,发现刘先生所说情况属实,馒头下面垫的确实不是棉布或纱布,而是塑料布,此外还有使用编织袋做屉布的。记者询问此事,不少店主显得很警觉,没有回应记者的问题,有些店主则说使用这个和使用别的屉布没啥区别。

  业内爆料

  屉布的惊人秘密

  一位经营馒头店多年的商户胡先生告诉记者,用塑料布做屉布是近年才有的,“以前都是用棉布或者纱布,不过用塑料布确实方便,并且蒸出来的馒头也漂亮,因为馒头和屉布不粘连。”胡先生说,这样的馒头比较好卖,“但我觉得用塑料布做屉布,掀开锅盖扑出蒸汽的气味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用塑料布做屉布很省事,容易清洗,放馒头之前都会在屉布上刷上一层油,棉布和纱布清洗起来比较麻烦。”胡先生说,如果用较薄的塑料布,因为成本较低,大可用完一次就扔掉,据他介绍,有些人用编织袋做屉布,个别人竟然还会用化肥袋,“这个还有一定的透气性,馒头发得更好。”

  高温下塑料会

  产生有毒物质

  记者咨询了德州学院化学系张明成老师,据张老师介绍,塑料布在高温下会产生单体和自由基等有毒物质,对人体有害,并且还难降解,并且塑料布本身就含有增塑剂和防氧化剂等难降解物质,高温下也会产生有毒物质。

  记者随后联系了德州市质监局和德州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现在食品是分段监管,质监负责生产,工商负责流通,食药局负责餐饮,馒头作坊属于食品流通单位。记者随后联系了德州市工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介绍说,馒头店确实归他们管理,“市民发现商家不良行为时可以拨打工商投诉热线12315”。对于记者反映的馒头店用塑料布做屉布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执法部门,但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市民反映相关问题后,他们会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确定塑料布在高温下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然后对该问题进行查处。

热词:

  • 塑料布
  • 扑出
  • 有毒物质
  • 食药
  • 纱布
  • 防氧化剂
  • 药品食品
  • 德州学院
  • 降解
  • 化学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