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线白酒炒作调价幅度超茅台 国窖堪比五粮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到年底,白酒价格上涨已成市场惯例,今年尤其厉害,茅台价格直逼2000元,五粮液也大幅涨价。在这两个一线品牌的带动之下,市场上的其他白酒品牌也相继涨价,然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目前市场上一些二线白酒品牌价格涨幅远超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受货源及消费习惯等影响,目前出现的二线品牌涨幅超一线属正常现象,但其中并不排除借势炒作的因素。

  国窖售价堪比五粮液

  “现在买一瓶国窖1573跟买一瓶五粮液价格差不多了。”昨天记者在人民路一家大型商场内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国窖1573零售价格已经从原先的729元涨到了939元,而且很有可能在年底前正式步入千元白酒的阵营。

  根据媒体消息,泸州老窖已于上周末开始提价,其中52度普通装国窖1573计划内出厂价不变,计划外出厂价提高到889元,终端零售中的酒行、商超指导价提高到1389元。而在此前,国窖1573原先出厂价为635元,以此测算,涨幅达到40%。对此青岛精品白酒经销商刘景坤告诉记者,国窖1573是泸州老窖旗下的高档品牌,目前市场上的零售价格还没有突破1000元关口,但已经与五粮液的零售价格“并驾齐驱”。“现在52度的五粮液一瓶是1100元左右,已经跟国窖1573差不多了。”刘景坤介绍说,目前他尚未接到泸州老窖方面的调价通知,现行国窖1573出厂价格仍为635元,但刘景坤同时表示,现在业内已经有传闻,称国窖1573的出厂价格将在12月份进行一次大调,零售价格预计要超过1000元。“这主要是一个市场定位的策略问题。”刘景坤说,此前国窖1573曾多次上调出厂价格,而每一次都是盯着五粮液,跟风调价,这两个品牌现在就像是在打仗。

  二线品牌涨幅超一线

  在高端白酒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高度茅台和五粮液一直被视为一线品牌。在价格上,茅台、五粮液与二线品牌国窖酒、古井贡酒等也保持着一定差距。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五粮液提价后,国窖酒与其价差每瓶最高达到百元。而临近年底,在茅台冲击2000元、五粮液上调出厂价的刺激之下,白酒市场呈现出群体亢奋的状态。不光是国窖1573,目前岛城白酒市场上,除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之外,其他二线白酒品牌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上涨。以洋河蓝色经典为例,早在本月月初,洋河股份就发布声明,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自13日起上调出厂价,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均价约涨10%。而近期随着高端白酒的集体发力,目前市场上的洋河蓝色经典系列白酒,零售价格再度上涨,其中海之蓝零售价格上涨5%。

  “现在二线白酒品牌涨幅普遍比一线品牌大。”刘景坤表示,首先二线白酒品牌基本都是紧跟茅台、五粮液调整零售价格,这是它们的市场销售定位所决定的,尽管现在茅台的酒界“一哥”无法动摇,但如国窖1573等已开始向五粮液提出挑战。其次由于茅台五粮液本身价位已经很高,注定涨幅不会太大,而二线品牌急于“借势炒作”,具备价格上调空间,因此涨幅超过一线品牌也属市场正常现象。(记者 官华晨)

热词:

  • 五粮液
  • 国窖1573
  • 白酒品牌
  • 茅台
  • 白酒市场
  • 二线品牌
  • 海之蓝
  • 国窖酒
  • 白酒价格
  • 零售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