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购物季Hold住钱包 定期盘点战果关注刷卡明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上周美国“黑色星期五”的降临,圣诞购物季拉开帷幕。国内不少热衷代购的网购达人已迫不及待地加入血拼大军中。为免自己陷入疯狂消费,一些消费者开始发出“hold”住钱包的警告,提醒自己理性消费,切莫迷失在血拼季。针对网络购物“看不见金钱流失”的特点,消费者总结出定期盘点购物战果、戒除代购QQ群等方法克制盲目购物欲。

  网络现象

  “黑色星期五”掀打折潮国内达人陷疯狂代购

  “满99减70”、“199减110”、24小时不打烊……当这样的字眼飘满大街小巷时,消费者发现今年商场的年末促销在11月底就早早降临。

  尽管大部分电子商务网站尚未推出大规模的年末促销活动,但一些热衷国外代购的网购达人已提前进入了年末网购疯狂期,因为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已于上周来临。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每年感恩节(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后的第一天获称“黑色星期五”,标志着圣诞购物季拉开帷幕。为招揽生意、争抢顾客,各大连锁商店都会在此期间开始大减价。

  据研究机构ShopperTrak在11月26日发布的数据,11月25日当天,即今年购物季开始的“黑色星期五”,全美假日销售额达到1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这其中也有中国消费者的功劳。

  一些有丰富代购经验的中国网购达人这两天已在网上晒出自己在“黑色星期五”当天抢购的商品清单。有人买了一条Levis的成人牛仔裤和2条儿童牛仔裤,一共才60美元(合人民币不到400元),而这点钱翻个番才够在国内买1条;有人疯狂扫了8双鞋,添柏岚4双,哥伦比亚3双,盖尔斯1双,共228美元(合人民币约1500元),平均一双连200元都不到。

  低到让人吐血的折扣,强烈地刺激着国内消费者,国内各大代购网站近日下单数量明显增加。有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希望屏到最低折扣再下手,却发现自己看中的项链从8折等到了9折后又被抢空了。

  不过,面对这股强势来袭的年末血拼狂潮,一些网购达人也开始表态希望能理智购物、克制冲动,在折扣季管住钱包。

  克制招数

  定期盘点战果,关注银行卡明细

  上个月刚在网上购物8000多元的冯小姐最近正为克制自己的网购欲望而纠结。“一个月不知不觉网购就花了8000多元,信用卡又刷了1万多。为了不让老公发现我上个月‘挥霍’得太厉害,我正努力拆东墙补西墙。因此,接下来的血拼季我肯定要节制,当然买还是会买的,就是理智购物吧。”

  跟不少网友推荐的克制盲目购物绝招相同,冯小姐发现经常把网购成果拿出来盘点可以避免重复购买。

  她告诉记者,本来她准备在年末再帮儿子买一件羽绒服、两件毛衣和一条裤子,还想给亲戚家的几个小孩也备点礼物。

  不过,当她打开衣橱和储物柜,把东西都翻了一遍后,发现其实儿子同款式的毛衣和裤子早有许多,只有羽绒服确实嫌小了,应该重新购置。而之前囤的一些玩具、儿童用品送亲戚也基本够了。这么一盘,计划购物清单上大半的东西都可以删除,节约了不少费用。

  经常把银行卡明细或者淘宝购物清单拉出来看看,也是冯小姐认为较有效的一种克制购物欲望的做法。

  网购不像线下购物那样要真金白银地掏出钱去,鼠标一动几十元、几百元就没了。如果单笔数目不大,很容易造成没花什么钱的错觉。冯小姐透露,有个月她收到信用卡账单时才发现自己网购花了6000多元,可她怎么也想不起来这笔钱到底是怎么花出去的,印象里最大一笔消费才300多元。后来把信用卡明细拉出来一看,她才惊讶地发现自己那个月几乎每天都在网上买东西。之后,她告诉自己不能天天逛网店,每个礼拜只给自己一次网上购物机会。

  少上代购QQ群,转淘转让商品

  同样热衷代购的Adel则告诉记者,尽量不上代购QQ群才能从根上斩除购物欲望。

  Adel说自己加入的这个QQ群是由很多妈妈组成的,平时妈妈们在国外购物网站上看到什么心仪的产品都会秀到群里与他人分享。这种行为被称为“种草”,因为那些好看的衣服就像草籽一样会在人的心里发芽,惹得人心痒难耐。因此在群里很容易就会被诱惑,跟风下单。

  “每天都有妈妈在群里说某件衣服折扣多么优惠、款式面料多么好。很多时候,购物的欲望就是这么平白被催生出来的,就是感觉好便宜不买就亏了。可事实上,买回来才发现可能是重复购买,又或者是盲目跟风没有选对尺码。因此,在一波代购之后,群里往往又马上会出现不少转让信息,那都是买错尺码的。所以我觉得,想要克制购物欲望,首先要戒QQ群,不能天天上班都挂在群里。如果实在有需要,可以先到转让信息里淘淘,看有没有碰巧合适的。因为转让的商品通常比代购价便宜。”

热词:

  • 黑色星期五
  • hold
  • ShopperTrak
  • 网购
  • 购物网站
  • QQ群
  • 种草
  • 转让信息
  • Adel
  • 达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