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东局调查东航“强飞门” 机组暂不会停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时代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载有245名旅客和空乘人员的MU516航班,被指在日本未经空管人员批准,擅自起飞。昨天,东航表示已联系日本空管,正在调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管理局(CAAC East China Regional Administration ,简称“民航华东局”)表示将在调查清楚后再作论处。 

  率先报道此事的是日本共同社。据其称,11月28日下午1点45分左右,东航从日本关西机场飞往上海的MU516航班在未得到空管人员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起飞。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虽然在安全上没有造成问题,但该航班可能违反了《航空法》,将调查事件经过。

  昨天(29日),东航新闻发言人表示,东航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称MU516航班(大阪至浦东)在大阪起飞时,飞机未获管制指令起飞。东航已联系日本空管,目前正在调查中。

  民航华东局相关人士透露,日本空管给东航发来了一份书面函,描述了这一事件,但没有提及处罚等内容。不过,日方没有向民航华东局、国家民航局发出正式通知,或邀请其介入调查。日本、美国等国家对于未造成恶劣影响、并推断并非是由主观恶意造成的航空事件,只会将事件通知航空公司,不会对航空公司、机组进行处罚。

  民航华东局表示,不能凭日本媒体的一家之言就判定事件性质,最终认定需要调取日本当地机场空管、东航客机之间的对话录音,才能判断东航客机是否强行起飞,当事机组是否主观故意不听指令。“已与日本民航部门取得联系,并进行取证工作。在调查结束前,当事机组不会停飞。如果确认MU516机组强行起飞,主观故意不听从空管指令,即使日本民航部门不对其进行处罚,中国民航局也将对这一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一位资深客机飞行员告诉记者,从一个飞行员角度看,故意不听指令不太可能。“因为这是最基本的操作规范,关系到旅客的生命安全和飞行航道安全。有可能是发生了什么误会,具体情形如何,还要看当时双方的录音。”

热词:

  • 东航
  • 机组
  • 东航客机
  • 民航华东局
  • 航班
  • 航空法
  • 主观故意
  • 空管人员
  • 飞行员
  • 航空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