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药招标“变味”绊住医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称三年新医改难言“收官” 公立医院改革慢如牛

  面临三年新医改“小收官”,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新医改五项任务中,公立医院改革“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作为“重头戏”的基本药物制度虽进展快速,但由于“先天不足”,已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掣肘。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用《生产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替代基药招标的双信封制。

  新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昨天在第六十六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即将开幕之时,连续两场论坛都围绕着新医改和基本药物政策这一焦点话题进行。

  公立医院改革一直进展缓慢。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最大的问题是,公立医院在体制和机制上没有重大的突破。因为还有很多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于其中。”

  基本药物制度更成为论坛热议的话题。“基药政策本来就先天不足,不足的是基本医疗病种目录缺位,才导致基本药物无边界。”

  2009年,国家先出台了一个涵盖307个品种的基层版基药目录。随后各省份又出台了“省增补”的基药目录,总计达5315个。增补后还是不够,安徽率先出来一个“省增配”基药目录,增配基药数目多达5488个。而最新的消息是,以后可能还要将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用药也纳入基药目录,出台一个所谓的“完整版”基药目录。

  “基药队伍如此庞大,是不够用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调研,基药销售零差率影响了基层医生用药的积极性、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补偿不到位,招标唯低价论造成了中标后不供货等等。

  基药招标亟待改革

  三年新医改,对整个医药行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基本药物的招标,而其中争议最大的则莫过于“低价中标”一项。于明德说:当初制定基药制度时要求“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但在实际执行中已变成“质量合格,价格优先。”

  于明德透露,目前安徽模式采取的双信封实质上就是单信封,单信封其实就两个字——“低价”。为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起草了《生产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希望用其取代目前的“双信封”制度,“目前方案已交给医改办评审。”(记者 黄佩)

热词:

  • 医改
  • 变味
  • 基本药物
  • 公立医院
  • 招标
  • 生产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 低价中标
  • 完整版
  • 企业管理
  • 安徽模式
  •    

    搜索更多医改 变味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