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分裂已接近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日益深入,以及救援的日益筋疲力尽,欧元区分裂要比一起沉沦带来的痛苦要小很多。

  建立高度融合的欧洲,一直是不少欧洲人的梦想。欧洲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努力了半个多世纪。就在欧洲人的经济和政治上高度融合的目标完成大半的时刻,其经济联盟的结晶——欧元区,却突然面临分裂的威胁。

  再有一个多月,就是欧元正式启动10周年。但是,爆发于2009年12月的希腊债务危机,已经逐渐扩展到了几乎整个欧元区,不但是南欧的PIIGS五国已经深陷债务泥潭,而且连意大利、比利时这样的欧元区中等国家都无法幸免。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已经逼近欧盟和欧元区的二大支柱的法国和德国了。如果没有奇迹发生,欧元区面临着很大的整体沦陷的风险。

  其实在希腊的债务危机刚刚爆发时,甚至是在南欧诸国的债务危机接连爆发后,欧洲的债务危机还是可以建立一道防火墙的。当时只要是欧盟秉承欧盟宪法的不救助条款的要求,让希腊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要么是债务重组,要么是国家破产的方式,其实欧盟的多数国家是不会被拖下水的。当时即使是希腊,或者是后来的南欧国家选择国家破产的方式,对于欧洲的损失并不太大。但是欧盟却选择了救助的不明智方式,结果欧洲债务危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钓鱼工程”,把大家都裹挟进来了。欧盟选择救助,根子原因在于,担心不救助后希腊就必然违约,然后希腊就会退出欧元区,那么欧元区和欧元都可能瓦解,从而让几十年来欧洲的融合之路中断或终结。

  欧盟各国被绑架上了无限救助的虎背,原因在于对于欧洲的融合之路选择的过于激进。其实在欧元区建立和欧元启动之前,欧洲的融合道路是非常正确的,进展是稳步的,但是后来却不合时宜的要在整个欧盟建立一个统一货币区,并且没有安排欧元区的退出路径。这样,一旦某个欧元区成员国出现问题,就难以建立防火墙,从而让所有的成员国都被牵连。

  现在,法国和德国都难以避免被债务危机波及,那么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欧元区各成员国的分歧将逐渐深入。欧元区边缘国家,自然希望将大家绑在一起,所以提出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主张。但是德国、芬兰等坚决反对,以免无休止的被连累。28日,《德国日报》报道,德国和欧元区其他5个AAA评级的国家正考虑共同发行“精锐债券”,以便稳定信用评级。虽然后来德国财政部予以否认,但是这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在欧元共同债券和精锐债券之间的利益分歧,彰显欧元区的分裂日益成为现实。

  未来欧元区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必然会“在一起沉沦”还是风险切割方面做出选择。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日益深入,以及救援的日益筋疲力尽,欧元区分裂要比一起沉沦带来的痛苦要小很多,一种可能是未来欧元区成为一个同质化的货币区,要么是精英国家的结合,要么是边缘国家的结合,异质国家选择退出。德国执政党最近的给予不符合条件的国家以退出欧元区但是可以留在欧盟的选择的建议,就是一个很有力的证据。(陈东海 学者)

热词:

  • 分裂
  • PIIGS
  • 欧元区成员国
  • 债务危机
  • 德国日报
  • 债券
  • 国家破产
  • 货币区
  • 退出路径
  • 欧盟宪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