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永城104人感染丙肝 染源诊所合法医生无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9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科,一名接受检查的儿童躺着为妈妈擦拭眼泪。图/新华社

  《孩子们染丙肝只因医生的习惯》后续

  河南永城104人感染丙肝

  据新华社电 最近,安徽省涡阳县发生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安徽省卫生部门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中发现的丙肝阳性患者均在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一个体诊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经查疫情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河南永城市随后对马桥镇部分居民进行调查,也已发现104例丙肝抗体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

  安徽涡阳:每天上百人检查丙肝

  29日上午,安徽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排满了带着孩子抽血检查的家长们,他们都是从丹城镇以及周边乡镇赶来的。不少孩子只有一两岁,医生只能从他们的脖子上扎针抽血。

  “从17日起,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到我们这里检查丙肝指标,每天都有百人左右,最多的一天有两百人。”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牛传喜说,“他们说孩子曾经在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卫生所进行过静脉推注,该卫生所医生吴文义从来不换针头,怀疑孩子感染了丙肝病毒。”他介绍,目前县医院已经筛查了1000多人,在初筛呈阳性的56例基础上,28日检查结果出来,又新增8例。

  河南永城:已有104例丙肝抗体阳性

  涡阳县丹城镇许多居民都反映,这个名叫吴文义的村医在当地很有名气,大家都叫他“一针灵”。记者29日前往吴文义行医的诊所,这个两层楼的诊所装修一新,上面悬挂着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的牌子,负责人是吴少华。吴文义是吴少华的父亲,在这里给人看病。

  当天上午,河南永城市卫生局正组织检验人员在这个卫生所里给当地村民体检。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介绍:“吴文义父子这几天到外地看病去了,刚刚联系上,目前情况还没有查清。这次体检是通过村委会借用的这个诊所。近日,我们对马桥镇6000多名居民进行流行病调查,截至28日,发现104例丙肝抗体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

  官方回应:诊所合法,“村医”未备案

  涡阳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健表示,他们已向河南方面发出了公文,要求彻查传染源。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告诉记者:“初步调查,吴文义不是村医,没有在市卫生局备案。丙肝感染是否由该诊所引发,还需要调查和证据。”

  河南省卫生厅29日下午对这一事件回应说,该诊所为通过规范审批的合法诊所,“初步查实,今年以来,当地在该诊所内进行静脉注射的患者共151人,目前正进行逐一拉网式调查和流调,已采集其中41人血样进行实验室检测,即日将做出调查结论。”

  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冯立中说:“目前推测此次丙肝感染可能是河南永城这家诊所所致。但是最终的结果需要医学检测支撑,即患者体内的病毒样本与诊所针头或药品上的病毒样本一致,或者是安徽与河南两地患者的病毒样本一致且都有在诊所就诊经历。”

热词:

  • 河南永城
  • 感染丙肝
  • 丙肝患者
  • 丙肝抗体
  • 丙肝病毒
  • 静脉推注
  • 村医
  • 涡阳县
  • 马桥镇
  • 病毒样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