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免费无线网络5年内覆盖全北京公共区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石景山七区域免费无线上网

  逛街购物累了,找个地方小坐一会儿,能免费享受超大流量的无线上网服务;企业临时会议,办公室外也能有超大带宽的无线网络备份,支持随时随地的创意构想,昨天,石景山区开通了本市首个政府引导建设的“高带宽无线城市”项目,在该区的七个区域,企业和居民可以免费畅游无线网络。十二五期间,这样的公益网络将覆盖本市公共区域。

  据介绍,这个被命名为“无线城市·智慧石景山WLAN应用示范工程”的项目经过了5年的筹备和建设,于昨天投入使用,石景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通过搭建专有WLAN配合互联网接入的方式,构建布局合理、应用便捷的无线宽带通信网络,将极大提升石景山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一个利民惠民的公共信息服务环境。

  目前,这个免费的无线网络覆盖了石景山区的瑞达大厦、万商大厦、万达广场、北京台湾街、鼎城、西山汇、北方中惠广场等7个最繁华的公共区域,共计70余万平方米,互联网接入的总带宽达到了1000兆以上,这也是目前本市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的最大带宽,可以同时提供大量用户的上网需求,保证网速的畅通。

  “无论是浏览网页、听歌,还是观看视频,都将畅通无阻。”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办公室的毛东军介绍说,目前,本市大规模的WLAN建设正在进行,石景山区的这个项目既是本市首个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在区县的落地,也是首个对驻区企业、商户、个人、游客免费提供千兆互联网产品的惠民工程,“西单、王府井、奥林匹克中心区等繁华地带也在逐步建设公益性的无线网络,将来逐步覆盖更多区域,十二五期间北京所有的公共场所,如车站等,都将可以免费上网。”

  百姓的生活,也将得到极大便利。买东西随手查查哪个店价格最便宜,吃饭等位时上网听歌打发无聊时间,上网看看地图寻找目的地,无论是用手机、笔记本电脑还是iPad,居民都可以享受到畅通无阻的“贴身”网络服务。

  此外,这个网络还将为覆盖区域内的企业提供便利,成为企业免费的网络备份,企业员工只要有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都可以开个网络会议,即使在楼道里也能随手上网,获取资料和帮助,享受到无所不在的网络快捷。

  为了保证网络的安全和用户数量的最大化,在石景山这七个繁华区域,将安装近百个号码扫描仪,使用者只要用身份证在这些区域内的扫描仪上扫一下,或是按照提示发送短信,就可以获得一个免费上网的ID密码,登录后就可以免费畅游网络了,一个密码的有效时限是3个小时,当用户走出免费网络覆盖的区域,密码会自动失效。

  据介绍,该项目的建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提升区域公共环境软实力开辟了新的思路,为石景山区后续开展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政务执法、城市管理、智能交通、数字社区、智慧旅游、安防监控等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本市正在全面建设WLAN,将来无线网络的资费将会越来越低,网速会越来越快,本市也将选择人流密集的区域为百姓提供公益性的上网服务,西单、王府井、奥林匹克中心区等繁华区域也将建设免费的无线网络,并逐步扩大公益性网络覆盖的范围。(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祁月)

热词:

  • 无线网络
  • 公共区域
  • 无线城市
  • 无线宽带
  • 网络覆盖
  • 免费网络
  • 免费上网
  • 网络服务
  • WLAN
  • 笔记本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