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银行是欧洲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欧元区主权债的最大持有者,欧洲的银行一方面面临手头的欧债大跌困境,同时也深陷融资难的窘境。欧洲银行业债券的风险溢价现已扩大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银行业的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接近纪录高位。欧洲央行9月上旬宣布,斯塔克将出于个人原因请辞,但会在年底前留任直至产生继任者。有报道指,斯塔克辞职的主因是欧洲央行内部就购买债券计划存在分歧。

  随着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欧洲各国的公开融资变得愈加困难,发债成本高得惊人不说,甚至有时候都无法完成发售目标。虽然,法国和德国都多次重申维护欧元区稳定的立场并致力于联手对抗欧债危机,但对一些具体应对措施意见相左。法国主张让欧洲央行出手大规模救助受困国家,但德国一直公开反对欧洲央行过度干预。数日前,法国、德国、意大利三国领导人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小型峰会后表示,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不会迫使欧洲央行干预债务市场。

  上周,德国国债的大规模流拍震动了全球市场;本周一,比利时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意大利等国发行国债时的中标利率也创下罕见的高水平。本周还将有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国计划发债。不过,对本就因为债务危机而背负了沉重负担的欧洲银行来说,“禁售令”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降低风险,投资者和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在敦促欧洲银行业减持甚至清空其持有的欧洲主权债务。但一些国家正在考虑的国债“禁售令”和“强买令”,只会使这些银行账面上的高风险欧债规模进一步上升。

  在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下,银行业已经成为欧洲经济体系中最为薄弱的一环。货币市场指标显示,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成本本周升至3年来最高水平。但显然,法德均无意放弃在欧洲央行加强话语权的机会。无奈之下,欧洲各国政府开始打起了本国银行的主意。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说,因为找不到国债买家,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正在向本国银行施压,要求其填补这一空缺,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银行目前已是欧洲国家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持有意大利约16%的政府债券以及葡萄牙约23%的政府债券。

  

热词:

  • 欧洲央行
  • 政府债券
  • HPC
  • 欧洲经济
  • 银行业
  • 持有者
  • 禁售令
  • 斯塔克
  • 德国国债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