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率联想控股收购河北乾隆醉87%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联想电脑上着网,喝着板城烧锅酒。”这句话昨天一度在微博上流行,说的是昨天联想控股的最新动态:其宣布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隆醉酒业”)87%的股份,正式入主乾隆醉酒业。据悉,这也是联想控股今年第二次“买酒喝”,市场还有风声传其将入主孔府家酒。

  联想控股收购乾隆醉酒业87%股份 拟借此向华北腹地渗透

  据昨日媒体消息,联想控股收购乾隆醉酒业87%的股份,主要涉及到管理层及职工股,剩下13%的国有股也不排除适时增持可能。

  据悉,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建于1956年,前身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承德下板城庆元亨烧酒作坊。公司产品板城烧锅酒先后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据公开资料,2010年板城酒业销售收入为10亿,实现利税近2亿元。在全国白酒中排名第24位。

  对此次收购,乾隆醉酒业董事长缪如焕表示,“联想控股酒业板块可借助板城烧锅酒迅速在华北腹地实现渗透,促进其酒业板块的更大发展。”据了解,这已并非联想控股首次“买酒”,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收购泸州老窖旗下武陵酒业有限公司3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地点位于华中。

  高管称一直关注白酒业 力争成酒业控股行业领先

  据有关媒体报道,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赵令欢点评此次收购行为时表示,“酒业是联想控股最关注的行业之一,通过与武陵酒和乾隆醉的合作,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我们希望在做强做大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寻找国内的优质酒业资产,力争让联想控股的酒业板块成为行业领先的酒业控股企业。”

  而早在今年9月份,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柳传志时,联想控股拟斥资入股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当时的数字是“乾隆醉作价29亿元,联想控股斥资约10亿元,持股约34%为第一大股东”。当时联想控股助理总裁、公关外联部总经理邹博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就表示:“联想控股一直关注白酒产业,但相关报道数字不实。”

  有意思的是,对联想控股的新举措,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也予以关注,不仅在自己微博上转发相关消息,还幽默地做“广告”称——“吃——农业;喝——白酒;拉——拉卡拉;撒——神州租车撤网全国。联想控股全包。”

  上月以来白酒行业领跑指数 业内看好“联想牌白酒”战略

  南京证券财富中心投资顾问徐银斌介绍,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上涨2.25%,沪深两市14只白酒股平均上涨11.54%,尽管这几天白酒板块在调整,但中长期来看,该行业属消费行业,抗经济波动风险较强,毛利稳定。因此,从战略角度上,他赞赏联想对白酒企业的频频出手。他分析说,作为多元化投资公司,联想控股不宜专注于电脑行业,毕竟PC毛利越来越薄,而利用联想控股自身的品牌和资金优势,进行跨界合作,资源整合,是一种很可取的战略。从其先收购华中白酒品牌,再进入华北酒业的步子来看,估计下一步向华东发展不无可能。

  他还分析,之所以不收购一类白酒企业,而是选择区域性二三线品牌,很可能是因为这样收购的价格会低一些,而且有利于“联想”品牌酒的重塑与包装。  马 燕

  (参见今日本报B6版《柳传志率领联想闯三关》。)

热词:

  • 联想控股
  • 乾隆
  • 联想
  • 武陵酒
  • 股份
  • 联想电脑
  • 上证综指
  • 控股企业
  • 收购
  • 买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