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油企再进美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一杰

  国有石油巨头极力挺进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陆时,受政治因素影响更小的民营油企也找到了成功进军美国市场的路径。

  11月28日,业务重心一直偏居吉林松原的MI能源发布公告,称已收购美国一个油气租约区块25%的权益,该区块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韦德郡DJ盆地的Niobrara层,总面积为7450英亩。

  资料显示,Niobrara属于页岩油气层,目前的开采作业采用的是专为在Bakken和Eagal Ford地层研发的水平井钻井和多层水力压裂完井技术。

  今年2月,中海油曾作价5.7亿美元也购买了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科罗拉多州的Niobrara页岩项目的33.3%股份。

  而与中海油的单刀直入不同的是,本次MI能源探路美国本土的战略则更为灵活。

  公告中指出,MI能源的此次收购是与一家名为Pacific Energy Development Corp。(以下简称“PEDCO”)的美国私营油气公司合作予以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此前报道的另一家神秘民营企业——汪和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汪和罗石油公司”)打入美国上游勘探业务的收购案也有新动作。

  一名接近汪和罗石油公司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汪和罗石油公司或将于近期在美国本土再下一城,而对于此前宣称的收购油田储量,该知情人士也做出了澄清。

  “之前发布的汪和罗公司收购美国Tempo油田的消息中,提到的该油田的1863亿桶远景储量数据存在错误,工作人员落下了一个小数点,实际数据为1.863亿桶。”上述知情人士说。

  民企曲线打入美国

  与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当局针对国内各产业的政策保护极为严苛,相比之下,石油产业则是美国法律条款最为完备的保护对象。

  “美国对待国内自然资源的态度一直都带有远瞻性,他们遵循的原则是,将储量丰富的资源保护好留给子孙,而将一部分开采难度大、储量较少的区块交给民营公司。”中石油前资源局局长查全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也正是因为这一战略之举,能成功获取美国大规模油田区块的国际石油巨头寥寥无几,但在由政策法规构建的铜墙铁壁下,一向在国际市场张弛灵活的国内民营油企却找到了新的跳板。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中,PEDCO在获得Niobrara资产的50%权益后又以零对价将31.25%的权益转让至MI能源以及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Condor Energy Technology LLC(以下简称“Condor”),其中,MI能源和PEDCO分别持有Condor80%和20%的权益。

  “张瑞霖一直都想把企业做成国际型公司,MI与中石油吉林油田的合作期只有20年,到期后继续承包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此MI需要抓住时机扩展更大的空间。”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一名此前与MI能源董事长张瑞霖有所接触的民企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与美国本土的民企合作无疑是逐步打开美国大门的可选之路。”

  事实上,张瑞霖的野心或许不止于此,国内尚未大规模开发的页岩气则可能是MI能源瞄准的下一个必争之地。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MI能源发布的公告中,合资公司将作为Niobrara油气层的作业者,并聘请一家名为South Texas Reservoir Alliance(以下简称“STXRA”)的休斯顿公司进行钻井计划。

  资料显示,STXRA在钻井作业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在德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先后参与了三十多口水平井的钻井和多层力压裂的完井工作。

  而MI能源对此也直言不讳,称“本次收购将使本公司接触到用于开发页岩油气的技术”,“并获得勘探开发页岩气油气的关键技术,而中国市场也需要此技术。”

  中海油一名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虽然国土资源部此前已经针对国内的页岩气区块组织了数轮招标,但国内真正拥有先进开发技术的企业却极为稀少。

  “民营企业的情况不清楚,但国有石油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依靠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学习。”上述中海油人士说。

  神秘“汪和罗”现身

  在MI能源宣布打入美国市场之前,汪和罗石油公司也宣称成功收购了美国油田,并“成为目前在美国收购油田面积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针对此前外界的质疑,一名朱姓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汪和罗石油公司的美国收购案进展顺利,并即将在香港上市。

  “筹备上市的工作已经交由中银国际负责,目前汪和罗石油公司还在与美国一家石油公司洽谈第二个收购项目。”而对于汪和罗石油公司的具体详情,上述知情人士则以幕后老板“低调”为由拒绝透露。

  本报记者获悉,这家此前鲜为业内所知的汪和罗石油公司曾一直活跃在蒙古与乌兹别克斯坦,先后涉足过煤炭、天然气等多项能源业务。之所以取名汪和罗石油公司,则源于两大股东的各自家族姓氏。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获知,汪和罗石油公司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Tempo油田正是用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的部分能源项目与美国另一知名家族交换所得。

  “现在美国的项目谈判还在进行,同时也因为汪和罗石油公司的身份有些特殊,有些细节目前还不便披露。”上述知情人士说。

热词:

  • 汪和罗
  • DJ
  • Bakken
  • 水力压裂
  • 油企
  • 石油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