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利工业生产突降或预示经济减速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圣地亚哥11月29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智利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10月份工业生产总值同比意外下降0.8%,较此前市场4.0%的增长预期相去甚远。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智利经济增长减速开始。

  根据智利官方数据,今年1至8月智利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9月份增速放缓至3.4%。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受国际铜价上涨推动,10月份增长率有望达到4%。

  智利银行投资部分析称,10月份工业数据已对此前市场预计的经济减速发出确认信号,减速的主要因素来自工业生产的供方。该行预计,尽管有指标显示目前经济增长后劲尚存,但随着工业活动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将有所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10月份工业生产总值实际同比下降3.2%。智利国家统计局解释说,工业活动减少主要缘于部分生产性企业计划中的设备维护,由此对涉及燃油生产、棉纺以及木材加工等企业产生连锁影响。

  实际上,自去年4月以来,尽管受年初大地震影响,智利工业生产总值从未出现负增长。智利彭塔银行财务部经理马蒂亚斯·马德里说:“谁也没料到跌幅会这么大,很明显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对智利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统计报告显示,10月份工业销售额同比下降0.6%。作为智利经济支柱产品的铜产量当月同比仅增长1%,与工业生产活跃度相关的发电量10月同比增长3.8%,增幅均低于此前平均水平。

  与工业生产意外下降形成对比的是,智利10月份零售业却保持较大增幅。据统计,当月零售商业和超市销售额分别出现8.6%和7.3%的增长。但分析人士认为,工业生产总值突降总体上将对当月经济增长率造成较大影响。

  对外投资与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多瓦尔·多韦尔蒂表示,此前该行预计10月份经济增长5.1%,最新工业生产数据出炉后不得不将数据调低至4.5%,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考虑重新调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工业生产总值突降同时提升了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本月15日,智利央行宣布继续维持5.25%的基准利率,这也是该行自6月以来第五次维持利率在该水平不变。市场预计,如果通胀维持在现有水平,12月份央行可能对货币政策做出微调,幅度预计在25个基点左右。

  尽管受欧债危机及铜产品市场价格下调影响,今年智利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根据智利央行最新数据,智利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8%,但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智利政府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5%。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智利经济快速增长大部分是去年震后生产恢复性增长,下半年增长势头将放缓,加之受欧债危机和美国市场需求减少影响,预计明年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放慢。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日前表示,鉴于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智利政府设定的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恐难实现。

热词:

  • 智利
  • 经济减速
  • 经济增长率
  • 工业生产总值
  • 央行
  • 铜产品
  • 基准利率
  • 铜产量
  • 通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