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投进军商业石油储备 行业垄断加速破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联手荷兰皇家孚宝建设的海南省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项目11月28日开工,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总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宏源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石油公司之外的其他投资主体染指商业石油储备,将有利于打破目前成品油市场的垄断格局。”

  布局洋浦

  作为大型油品中转中心,海南省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项目由国投和荷兰皇家孚宝共同投资70亿元,国投控股51%。2013年第四季度,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运,将提供原油与成品油的仓储库容达135万立方米,30万吨级和5万吨级的码头泊位各一个,可接卸5000到37.5万吨的船舶。完全建成后,原油、成品油与化学品的仓储能力将达到520万立方米,拥有30万吨、10万吨和5万吨的油码头泊位各2个。

  荷兰皇家孚宝集团中国区总裁陈岩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该项目是第一个服务于中国南部和东盟国家的独立原油和油品罐区,在1200公里的辐射范围内有着19家炼油厂,每年进入该地区的原油达到9千万吨,到2015年,每年进入该地区的原油量将会增加到1.3亿吨。”

  国投副总裁李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投产后,将为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石化企业及东南亚提供第三方油品仓储、中转和配送服务,在促进我国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对提高我国原油市场供应能力和带动我国油品物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打破垄断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是建设商业石油储备的主力军,中海油、中化等央企也在积极准备参与商业石油储备建设。而且,我国民企参与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的热情很高,但力量较分散,资金实力也不强。

  据悉,我国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能力分别为2438万吨和2301万吨,初步形成了36天消费量的储备能力,但离90的天安全储备仍有距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柏强认为:“商业石油储备在调节市场方面能够发挥更为灵活的效用。因此,我国应该加快商业石油储备的建设速度,规模至少应该大于国家战略储备。”

  商务部11月14日发布的 《关于“十二五”期间石油流通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多元化石油市场投资与经营主体。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打破目前成品油市场垄断格局,且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的储备供应链条。

热词:

  • 国投
  • 石油储备基地
  • 油品
  • 商业
  • 行业分析师
  • 行业垄断
  • 意见
  • 宏源证券
  • 战略石油储备
  • 成品油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