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自达借长马破销量困局 日系传统派中国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将2011年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下调至26万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自达仍不能完成这一任务。

  “这个结果我也不想看到。”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向记者坦言,今年马自达预计在中国的销量大概在23万辆,这个数字与去年相比大约减少了1万辆。

  这是马自达2008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首次销量负增长,在此之前,马自达2009年的增幅是41%,2010年的增幅是33%,但今年前10月,马自达的中国销量已同比下滑6%。

  “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北京限购和日本地震等一系列因素是造成马自达销量下滑的主要推手。”山田宪昭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将接近8%,他希望马自达此时的销量能超过这一增速。

  这显然是一个相对低调的预期。今年年初,马自达曾将2011年中国市场的销售计划定为28万辆,以此推算增幅大约在17%。

  山田宪昭透露,加速织网、加快引进新品将是明年马自达在中国自救的首要措施。不过,这一次马自达把增量的希望主要投向了长安这边。

  长久以来,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主导权。一汽与马自达是技术合作,产品由一汽轿车代工,然后通过一汽马自达进行销售,但由于一汽的强势,与一汽奔腾共线生产的马6,常常在产能上让位于一汽轿车。而与长安的合作因为受制于福特,所以马自达在产品投放和规划上始终不敢大展拳脚。

  不过,马自达与长安新的合作对等关系无疑为这一困局打开了一条求解之路。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方案获批日期的临近,马自达的投资天平也开始逐步向长安方面倾斜。

  据山田宪昭透露,明年马自达将有马3星骋两厢和CX-5两款新车国产,而这两款新车的投产地点将全部放在长安马自达的南京工厂,一汽马自达方面只有马6、睿翼、马8等车型的改良款。

  除了投放新品,为了争取早日拿到批文,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品牌首款车型C401项目已经启动,同时投资5亿元的研发中心也将在南京建立。“在这个研发中心,我们会配置很多在试验方面所需的设备,最初会进行零部件的开发,将来会自主开发一些新技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研究开发专务董事金泽啓隆说,在长春,他们会以建立技术室的方式向一汽提供服务。

  显然,在马自达制定的中国战略中,2012年将属于长安。

  除了引入新品,2012年马自达将追随大众的“TSI+DSG”战略,试图凭借其多次宣传的创驰蓝天技术征战中国市场。“自CX-5车型始,今后不管是长安马自达还是一汽马自达,投放的所有全新车型都将采用创驰蓝天技术。” 金泽啓隆说。

  与大众的动力技术相似,马自达的创驰蓝天也是着眼于对传统汽车技术的提升,以达到更高的节能减排标准。不同的是,该技术除了包含发动机、变速器等动力总成技术的提升外,还有车身轻量化、底盘技术革新等项目,是对汽车整体基础技术的全面升级。

  当丰田、本田纷纷宣布将于明年向中国市场引入混合动力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之时,马自达的这一技术表态颇为另类。

  按照马自达制定的阶段式发展战略,其对汽车基础技术追求的终极目标是,电气设备技术的阶段性导入,而这一技术发展路线将逐步在中国市场得以实现。

热词:

  • 中国车市
  • 传统汽车
  • 日系
  •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
  • 销量下滑
  • 传统派
  • 车型
  • 一汽马自达
  • 一汽轿车
  • 代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