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山河事件"以保代史上最严"罚单"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胜景山河事件”终于以一纸严厉罚单画上句号。昨日,证监会向相关中介机构下发相关罚单: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示警示函,并撤销平安证券胜景山河项目两名签字保荐的保荐代表人资格。与此前类似情况相比,证监会此次开出的罚单超出市场预期,为史上最严的罚单。

  平安证券两保代资格被撤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证监会近期对负责胜景山河以及科冕木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有关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的中介责任进行了核查,并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的销售及客户情况、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未对胜景山河前五大客户进行任何函证或访谈;也没有对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复核。证监会对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监管措施。科冕木业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了57.66%,负责科冕木业首发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证监会对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马初进、张星岩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

  据此,备受市场关注的“胜景山河事件”以平安证券两位保荐代表人资格被撤的严惩而画上句号。

  史上最严保代“罚单”

  据统计,迄今共有3个过会后被撤销IPO许可的项目,其中2008年过会的立立电子,仅被撤销了发行人上市资格,证监会并未对中介机构进行处罚。2010年过会的苏州恒久,除被撤销上市资格外,证监会还向保荐机构出具警示函、12个月内不受理2名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

  此次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除同样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外,2名保荐代表人却遭撤销资格的处罚决定。

  “因项目问题而直接撤销保代资格,这在保代史上还是第一次,处罚很严格了。”上海一大型投行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个“罚单”应该是保代史上最严厉的处罚。

  截至目前共有10名保荐代表人先后被撤销保代资格,其中8人未按时参加保代培训或未及时转会,2人存在注册材料虚假问题。尚无一人是因为项目原因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此前因保荐项目问题而受到处罚的保荐代表人最多就是被暂停保荐资格,而且暂停期限最长的也就是12

  尽快推保荐业务内控指引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下一步将完善保荐制度,尽快推出《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同时加大保荐业务监管,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还要研究制定律所从事保荐业务的监管细则。

  新闻回放

  2010年10月27日,胜景山河IPO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在12月17日胜景山河即将登陆深交所的前夜,有媒体发文称其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监管紧急叫停,公司申请暂缓上市。今年4月6日,证监会发出《关于撤销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的决定》,该《决定》认为,胜景山河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关联方及客户信息,构成信息披露的重大遗漏。经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再次表决,胜景山河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至此,胜景山河成为继立立电子和苏州恒久之后,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第三家“募集资金到位、但IPO最终被否”的拟上市公司。

热词:

  • 胜景
  • 罚单
  • 证监会
  • 山河
  • 代表人
  • 平安证券
  • 转会
  • 保荐机构
  • 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