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国家理财规划师年会上发布的《2011年中国理财行业发展报告》称,2011年中国理财产品市场整体发展呈现五大特点:市场规模创纪录、“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成市场主流、短期及超短期理财产品占发行的主力、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占比提高、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据与会业内专家介绍,2011年上半年,我国理财产品发行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的发行规模7.05万亿元。

  年会上发布的《2011年中国理财行业发展报告》称,2011年中国理财产品市场整体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首先,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以来,中国理财业务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18%,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理财市场规模更是达到300亿美元。

  其次,“非保本型产品”成为理财产品市场主流。往年,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数是“保本型”,收益率较低,投资对象主要为低风险资产。面对2011年来强大的通胀压力,客户不再满足于3%至4%的年收益率,因此高风险高收益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更受青睐。

  第三,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占据发行的主力位置。据统计,在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占绝大多数,比例高达62.08%,而1个月以下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占32.8%。

  第四,从理财产品结构来看,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占比提高,已经占到一半左右。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类相关的投资品种,受市场利率的影响最直接、最明显,也很好地反映了目前资金成本的状况,由于市场资金本身比较紧张,因此投向这些标的的产品本身就可能获得比较高的收益。信贷类产品发行下降后,也没有更好的产品来替代,因此债券类和票据类产品就成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大类。而信贷资产类产品由于受到较大监管约束,在理财产品发行中占比明显下降。同时,受加息影响,与利率挂钩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受到追捧,此类产品可随加息调高收益率,因此逐渐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

  第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理财机构之间产品开发中的模仿速度在加快,收益水平在互相抬高。一家机构推出新的理财产品后,其他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跟进,推出同类理财产品,并向客户承诺更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理财机构为保住自身的市场份额,“蚕食”竞争对手的业务领地,规模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2011年中国理财行业发展报告》同时指出,虽然理财产品种类丰富,但国内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同质性很强,而且创新落后于市场需求,缺乏针对个人客户的业务发展方针。这些方面银行都有潜力可挖,亟待加强理财产品和服务的整合。

  记者 王薇

热词:

  • 理财市场
  • 市场资金
  • 市场主流
  • 市场整体
  • 市场利率
  • 理财业务
  • 理财规划师
  • 市场增长率
  • 主力位置
  • 市场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