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家庄市基准地价拟涨50% 恐助推房价逆势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9日)上午,石市国土局召开石市城区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更新方案听证会,涉及到省会扩容后的城区363.23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与上次调价相比,此次涉及到的土地面积和基准价格均有所扩大和上升,其中,住宅土地基准价格拟比现行基准价格上升50.3%。那么,基准地价继2007年公布实施后为何再次拟定更新?新拟基准地价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基准地价如果上调,会否带动城市房价的上涨呢?

  调价原因石市基准地价五年未调

  “我们现在所用的基准地价是2007年公布实施的,本次拟调整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与上次2006年拟调整已经相隔近5年,再往前追溯就是2001年石家庄市拟制定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那次。”昨天的听证会上,石家庄市土地协会会长张增法告诉记者,土地市场和实际房产交易不断在变化,而现执行的2007年基准地价已不适应省会当前的发展!

  另外,每隔两至三年更新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的另一个原因还是基于基准地价具有时效性。按照国家《城镇土地定级规程》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基准地价成果使用三年必须更新一次。

  张增法说,省会首次制定基准地价是在1992年,1998年第一次更新,2001年第二次更新(2003年执行),2006年第三次修订(2007年执行至今)。从2007年算起,石市城区国有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早该进行调整了。

  更新内容土地面积价格均有扩展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听证会上了解到,此次拟更新的土地级别与基准价格内容中,土地拟更新面积、拟更新基准地价和级别数量均有变化。

  首先是这次拟更新范围大大扩展了。据了解,受制于1997-201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面积只有136.10平方公里,2007年更新范围扩展总面积达到236.83平方公里,扩展面积比2003年增加100.73平方公里。

  而昨日听证会再将更新范围扩展到总土地面积363.23平方公里,比2007年再拟定增加126.4平方公里。本次定级估价更新的范围为:北至滹沱河、小清河,东至高新区边界、东石环路,南至南石环路,西至市区界、西石环路。

  由此看来,近十年间城市建设用地范围连续呈不断扩大趋势。

热词:

  • 基准价格
  • 定级估价
  • 逆势
  • 基准地价更新
  • 土地级别
  • 扩展面积
  • 城镇土地估价规程
  • 城市房价
  • 国有土地
  • 城镇土地定级规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