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饭前洗增食欲 冲肚子不便秘 洗澡赶走五种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忙碌了一天,洗个热水澡告别疲惫,可谓是件惬意的事。实际上,如果洗澡时有针对性地多花点心思,不仅能赶走身体的小毛病,还能达到“越洗越健康”的功效。

  饭前30分钟洗,增强食欲。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教授苏云明表示,胃口不好、食欲不振的人可有意识地在饭前30分钟洗澡,用热水刺激胃部,待身体暖和后,再用温水在胸口周围喷水,每冲5秒休息1分钟,重复5次;如果有浴缸,可以先在热水中泡一会儿,同时进行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气,让腹部鼓起,然后用口吐气,再用稍温的水冲冲腹部,这种交替刺激能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

  冲洗重点部位,减轻身体疼痛。对于风寒、血淤造成的慢性肌肉损伤、局部僵硬疼痛等问题,可以在洗澡时多加几个动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说:“淋浴时以40℃的热水在疼痛部位喷上10分钟左右,特别是容易疼痛的头、肩和腰等部位,可以边冲边做舒展运动,前后左右转动,可逐渐打通血淤,促进血液循环。

  洗澡时大口呼吸,缓解便秘。每到季节变换、工作劳累时,不少人容易出现功能性便秘的症状。张湖德表示,除了日常的生活调理外,洗澡时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并重点淋浴腹部,可增进气血流动,加强血液循环,有缓解便秘和防治痔疮的效果。 

  热水里加生姜,祛除寒气。许多体寒的人经常会全身发冷,手脚容易冰冷、麻木。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教授杨力表示,以中医的观点来看,这多是因气虚、血虚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供应量不足。有这种情况的人在有空时可多泡泡澡,并在热水中加入生姜,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在淋浴时,可先用40℃的热水冲淋肩部和膝盖以下,边洗边做肩部上下运动和脚部踏步运动,等充分暖身后,再用冷水冲10秒钟。反复5遍,冷水和热水交替冲淋,血管一冷一热不断伸缩,以达到畅通血液的目的。但体质较弱的老人与小孩应尽量避免冷热交替。

  搓搓脸洗掉疲劳。由于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神经,偶尔搓一搓脸,人马上就神清气爽起来。苏云明表示,劳累了一天后,在洗澡时搓搓脸,热水能更好地刺激这些神经,在摩擦和水温的双重作用下,面部血管遇热扩张变粗,血液循环加快,舒展表情肌,可促进新陈代谢,保持面部的紧实红润,长期坚持可防止面神经炎、视力减退。

热词:

  • 洗澡
  • 面神经炎
  • 中医科学院
  • 功能性便秘
  • 热水
  • 腹部
  • 肚子
  • 血管
  • 血淤
  • 促进血液循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