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维持流动性稳定意图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份在通胀下行、政策出现松动、资金面结构性偏紧交织之下,债券市场短期呈现出先快涨后调整的格局。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松动的想象空间进一步打开,对政策放松预期已然蔓延到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12月份伴随财政存款的集中释放,资金面影响料将逐渐趋缓,则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胡泽利指出,在债市的中期大方向上,市场基本达到了一致认可,即中期并不悲观,只是在资金利率始终难以继续下探,以及短期内若干微观层面的迹象确实不支持资金面的继续宽松后,市场有所犹豫,再加之供给的不断释放,收益率才有显著上行。

  在财政存款实际支出前,短期资金仍将处于结构性偏紧状态,而市场走势依然会以波动为主。中邮证券分析师王博涛亦撰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到期资金较少,预计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滑流动性,防范因财政存款支出导致市场流动性大起大落。

  中国人民银行29日招标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较上周维持不变。可以看到,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20亿元,这意味着,截至当前,央行已经实现资金净回笼达230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于29日进行了月内第二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操作量为600亿元,至此,本月央行已通过国库定期存款向市场注入资金1200亿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个月内展开2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实属罕见,且规模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说明央行维持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明显。

  北京一位券商自营部门的交易员表示,“商业银行的超储率或上升至1.5%-2%之间,7天回购利率亦将下降至3%中枢水平以下,1年期以内的央票收益率会向3%靠拢,同时预期也会推动更长期限的收益率向下平移。”

  着眼于12月,随着通胀和经济的双双回落,资金面中期逐步趋缓已成定局,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仍将震荡向下,而短期受季节效应引起的收益率上行,实为配置高等级信用债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亦称,欧洲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逐步推进不但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再加上国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则信用利差仍有下降空间,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未来或将陡峭化下行。

  虽然11月份汇丰PMI预览值跌破临界点,但业内普遍认为经济底部是有保证的,信贷政策已开始放松,未来1-2个月,伴随信贷政策和其他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作用逐步显现,信用环境将会改善,低评级信用债可以适当介入。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债收益率
  • 券商自营
  • PMI
  • 信用利差
  • 央票
  • 国库现金
  • 信贷政策
  • 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