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法院拍卖房 竟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啥从法院拍卖会上买到的房子,也会有产权纠纷?”住在嘉浩国际商住别墅城的徐迎心女士对此产感到很冤。徐迎心花920万元从法院竞买到一套别墅,并办理了合法的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谁知4年之后,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获得了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同一个地块发出两张证,徐迎心的房子,危险了。

  今天上午,市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到顺义区调查“一地两证”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公司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几户业主的产权证。

  房子都是从法院拍来的

  接受采访时,徐迎心语气坚定地说:“我们的房子都是通过合法方式购得的。”从徐迎心提供的法院文书可以了解到,在2002年,因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朝阳区支行诉北京嘉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案,市二中院查封了嘉浩公司名下的部分别墅,并于2007年1月进行公开拍卖。

  “我是从报纸上看到拍卖公告后,去参加竞拍的。”徐女士介绍说,她和王琏、王焱侠、侯滢、代华等5人,分别买受了嘉浩国际商住别墅城的5套房产。2007年4月4日,市二中院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该5套房产经合法拍卖后,所有权归徐迎心等5人所有。

  拿着法院出具的裁定书和协助执行书等文件,徐迎心等5名业主分别去顺义区建委、顺义区国土局申请办理房屋及土地证件,并于2009年至2010年期间取得了房产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

  巨额购房款交了,产权证也拿到手了,5名业主以为可以踏踏实实地居住在这里,然而,今年风云突变,同样的地块,裕顺通公司也拿到了土地使用证。

  一块地两张土地证

  徐女士回忆说,今年9月,突然有一些人拿着土地使用证找上门来,要求她把房子腾空,说是要拆掉她的房子。徐女士非常震惊,她以为搞错了,同一个地块怎么会有两张土地使用证?于是,她把能证明土地权属的所有材料都拿给对方看,但是,对方说没搞错,他们已经办理了新的土地使用证。

  经过调查,5名业主了解到,2009年3月,市一中院分别出具了两份民事调解书,确认北京城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欠两家公司人民币1.5亿余元和美元1364万余元的债务。经裕顺通公司申请,今年3月7日,一中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裁定该两笔债务的债权转让到裕顺通公司名下。而城启公司则用面积达37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抵债。今年8月9日,根据一中院出具的裁定书和协助执行书,顺义区国土局为裕顺通公司办理了新的土地使用权证。而5名业主的数千平方米的土地,就包含在裕顺通公司的37万平方米土地中。

  未经现场勘察 发证过于草率

  如今,裕顺通公司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徐迎心等业主的土地使用证。徐迎心等人也上书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要求保护其合法权益。

  昨天,业主们到顺义区国土局反映情况,地籍科负责人接待了业主。该负责人说,司法大于行政,在接到法院的协助执行书后,他们就给裕顺通公司发了新证。不过,该负责人承认,别墅地块没有坐标,发新证时并未现场勘察。在得知出现一地两证的事件后,国土局已经给法院发函。同时,该负责人还表态称,他认为应该保护业主先取得产权的合法权利。但业主们担心他们的房子被拆。徐迎心说:“我们这几户的房子都在河边,容积率又低,是小区里最好的地方,对开发商的诱惑非常大。”(记者 杨昌平)

热词:

  • 法院
  • 徐迎心
  • 业主
  • 土地使用证
  • 拍卖公告
  • 地块
  • 房子
  • 嘉浩
  • 国土局
  • 行政复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