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斥巨资在边境构建中国—东盟国际农产物联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宁11月30日电(蒋雪林 郑锋华)广西宁明县委宣传部11月30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这个毗邻越南的中国边境县,将斥资30亿元人民币,建造一个规模为2500亩的“中国—东盟国际农产物联港”。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间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交易信息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标准形成中心”等五大中心,实现“农产中国、物联东盟”的建设发展目标。该项目亦是2011年广西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

  宁明县委书记蓝锋杰介绍称,“中国—东盟(宁明)国际农产物联港”的开工建设将把宁明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化农产品流通中枢,把宁明建设成为“南方大菜篮”、全国重大的南菜北运基地、农业科技贸易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形成农工贸一体化和产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项目业主代表广西古鼎香投资集团总裁梁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东盟(宁明)国际农产物联港”项目整体规划占地约2500亩,总投资逾30亿元,规划建设有目前中国南方唯一囊括果蔬、农副产品、农资种子种苗、农业机械、粮油副食品、中药材等六大交易市场集群的超大复合型现代化农产品物流基地。

  梁勇介绍,项目一期工程——“中国—东盟(宁明)果蔬批发大市场”占地面积约500亩,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交易大厅、理货区、冷库、仓储、大型停车场、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疫中心、电子结算中心和其它配套服务设施的大型国际化农产品市场集群。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提供1000个以上的农副产品经营档位、万吨级的专用冷库群和冷链系统,为社会提供5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实现农产品交易额120亿元、年交易量480万吨以上。

  蓝杰峰介绍,宁明县是全国无公害果蔬十强县,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9万亩,宁明还是中国销往东盟的中草药最大的集散中心。今年1到10月,宁明爱店口岸的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达18.5亿元人民币。他介绍,中国—东盟国际农产物联港距爱店口岸50公里,有二级公路通往爱店。

  梁勇称,项目建设后,中国—东盟国际农产物联港将成为东盟、特别是越南,以及宁明周边县市的果蔬集散中心,每年可向中国北方运送蔬菜200万吨。他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11月29日开工建设。

热词:

  • 东盟
  • 果蔬
  • 农副产品
  • 物联港
  • 农产品物流
  • 冷链系统
  • 档位
  • 农资
  • 农产品深加工
  • 农业机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