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力总裁董明珠:企业竞争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退出,不断攀升的原材料成本,低迷的海外市场,房地产限购政策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过冬”迹象显现。

  本报2011年3C创新传媒大奖提名人物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日前接受南都专访时指出,多数企业把时间、精力、财力花在打概念战、价格战上,不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同时她呼吁“中国企业应该转变观念,潜心研发技术,有技术含量、有价值的竞争,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企业竞争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受家电行业冬天影响,空调销售低迷。10月,我国家用空调销量593万台,比去年下降19%。而格力仍表现坚挺。

  格力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望靖东表示,现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个产品和品牌之间,而是包括上下游在内的全产业链的竞争。格力试图通过上游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在下游营销体制的创新来增强产业链竞争能力。从睡眠模式到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格力电器在空调技术研发上表现一直狂热。

  “公司对科研经费的预算不设上限,只要是对公司发展有利的创新项目,需要多少分配多少”。据了解,2010年格力电器在科研上投入超过30亿元,成中国家电行业科研投入最大的企业之一。

  具有“格力特色”的销售模式成为下游营销体制创新重点。目前,格力电器针对不同的市场已建立专卖店、自有渠道等模式,其中包括海外格力品牌经销商的培养。董明珠透露,未来格力还将针对市场的变化和不同的市场需求,建立更具效率、反应更快的市场机制。“格力电器进入美国市场时,许多世界有名的家电品牌在美国已经占据了相当有利的市场份额,为此,格力电器销售渠道上选择依赖传统家电巨头在当地渠道,拉动格力产品销售,去年格力自主品牌在美国市场销售达60多万台。”望靖东补充说。

  扩大自主品牌出口

  中国家电业的海外并购如火如荼。去年10月,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去年11月,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公司51%权益被美的收入囊中;今年10月,海尔收购日本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部分家用电器业务。与承担一定风险的并购方式不同,格力在海外扩张道路上走得更为谨慎。今年6月,格力电器在美国加州成立分公司,宣布正式进军美国市场。董明珠称,格力在国际化上一直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态度,“产品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并愿意购买你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国际化;而不是因为你在国外建厂,就是国际化,就是做大做强。”董明珠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主品牌成为格力在这场海外扩张运动中获得自信的关键。前三季度,格力自主品牌出口超过250万台套,同比增长近五成,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格力海外销量的三分之一。

  “坚持扩大自主品牌出口,不仅避免了在国际市场上完全受制于人的经营风险,而且提升了品牌竞争力。”董明珠说道。格力目前拥有巴西、越南、巴基斯坦三大海外生产基地,自主品牌进入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菲律宾、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走入国际市场的第一天起,格力电器就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OEM产品的同时,逐步在出口中力推自主品牌。”

  然而,自主品牌所需要的创新能力受到了来自企业观念的制约。董明珠指出,现在大多数企业把时间、精力、财力花在打概念战、价格战上,这不仅不利企业自身发展,同时对行业的良性竞争造成了伤害。“中国企业应该转变观念,潜心研发技术,进行有价值的竞争,有技术含量的竞争,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目标”。

热词:

  • 董明珠
  • Miraco
  • 格力电器
  • 企业竞争
  • 自主品牌
  • 产业链
  • 企业自身
  • 过冬
  • 有技术含量
  • 竞争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