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将开通 广铁称未接到开通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铁集团称仍未接到开通通知,然而全线正按12月通车进行筹备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轨道检测车于27日再次上线调试,有广州本地媒体据此传出该线路将于12月底通车的消息。29日,广铁集团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该线路开通的通知。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离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的日期是越来越近了。

  迹象一:检测车调试重启

  尽管广铁集团对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在下月底开通的传言进行了又一次“辟谣”,但外界对此事甚是关注。根据目前种种迹象,这些“预测”也并非全是空穴来风。

  首先便是重启检测车调试。今年6月25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便开始联调联试,到7月25日结束,主要进行信号设备、接触网等内容的检测调试。而从7月26日起,该线路试运行,当试运行到一定阶段,将使用正式开通运营相同的车辆、速度和列车时刻进行检测,列车上的服务员、清洁工等车组人员也将配备齐全,按照运营标准开行。不过,到了10月25日,相关部门突然收到暂停试运行通知,于10月26日停止试运行。

  直到11月27日,该线路上才再次出现轨道检测车。据广州媒体29日的报道称,相关工作人员将此次轨道检测车上线看做线路筹备再次开通的信号,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及深圳市轨道办也证实,目前全线正按照12月内开通进行筹备。

  迹象二:整改项目已完成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被排查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可看作是线路开通的又一“风向标”。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铁路系统开启大范围铁路安全排查。今年9月初,一份编制于8月12日《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复测完成项及存在的问题》的报告部分内容截图被发布在网络上。

  9月中旬,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网民贴出的剪辑图系8月12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对正在建设中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复测报告的一部分。该复测报告共发现了57个问题,其中19个问题只是试运行过程的技术偏差,已及时调整有关参数;其它38个问题涉及轨道、道岔、信号设备、接触网等方面,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技术力量整改,目前已整改23个,剩余15个问题力争在9月20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离9月20日已过去了两个多月,11月28日,有记者向广州、深圳的多个部门求证,获悉广深港客运专线已完成安全大排查几十个项目的整改,即将启动开通前最后的动态整改验收工作。

  迹象三:建设期限将至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建设期限将至,是该线路快要开通的第三个判断。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于2005年12月18日动工,到今年上半年,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段已全部建成,并开始进行线路调试。而记者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提供的《广东省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里看到,广深港客运专线将于2012年建成,其中广州段、东莞段在2011年建成,而深圳段以及福田站及相关工程也将在2012年建成。业内人士判断,根据此时间表,以及该线路已进行了将近半年时间的联调联试来推测,“该线路离开通的日期其实已不远了”。

  黄宙辉

热词:

  • 广深
  • 高铁广
  • 广铁集团
  • 开通
  • 线路
  • 客运专线
  • 检测车
  • 风向标
  • 预测
  • 复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