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费超过固话费 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7%,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1亿多户;从电信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前10月,移动通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9.76%上升到72.33%。以上数据显示,手机费已经超过固话费,正成为人们通讯消费的主渠道。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从手机的消费群体看,他们大多集中于中年人和青少年人群,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比例相对而言较少。而中年和青少年人群具有较强的通讯消费能力,他们手机消费的快速增长,是我国移动通讯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很多商务人士经常拥有两部或多部手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手机消费的比例。

  手机用户的不断增长反映了我国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与时俱进。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品种和功能也随之不断更新和优化。彩信、手机彩铃这些新颖的手机新功能,也使得许多年轻人为体验这些服务而花费不菲。技术的改进大幅降低了手机的制造成本,全国大多数人都具备为自己配备一部手机的能力,巨大的基数为移动通讯费用不断增长提供了后劲。与此同时,手机还具有工作环境和家庭环境交互融合的特征,它没有地理空间的局限,集文字通讯(短信)和语音沟通于一体,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和传统传播方式截然不同的交流理念。现在,人们已将手机看成第一即时通讯工具,可随时随地使用。

  相比之下,固定电话所处的地理空间比较稳定,功能更新的时效性比较滞后,受众群的流动性不大。在使用的环境方面,固定电话可分为两类,即工作固话和家庭固话。由于个性化需求和与外界交流的需要,上班职工在工作单位和家里使用的是不同的固定电话。然而,这一便捷性特征也正在被可随时移动的手机弱化。一些单位甚至给员工配备了工作手机,每月定时发放一定数额的移动通讯补贴,这就更多地占据了原本属于固定电话的消费空间。面对着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固定电话的使用优势在逐渐消逝,甚至变成了市场竞争的劣势。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手机费超过固话费的特性会表现得更加明显,人们对移动通讯设备的依赖程度也会更为强烈。在目前以信息传播为主的时代里,这也是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体现。

热词:

  • 话费
  • 彩铃
  • 手机费
  • 固定电话
  • 移动通讯
  • 固话
  • 手机消费
  • 主营业务收入
  • 新功能
  • 移动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