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上调销售电价及上网电价 煤炭价格同时受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发改委30日下午宣布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其中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3分钱,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是(每千瓦时)2分6,所有发电企业平均起来是2分5,涨价幅度不大。同时,发改委还对煤炭价格进行了限制。主要规定,合同煤价在5%的幅度内可适当上涨,对市场煤价进行限价,秦皇岛北方港口的交易煤价,5500大卡的煤价,每吨不能超过800元。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适度上调电价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有限,但可遏制火电企业的巨亏状态。

  此前一轮电价调整发生在上半年,4月10日12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平均上调每千瓦时2分钱,两个月后15个省份的工商业、农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了1.67分钱,却仍难弥补电价缺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煤电联动机制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短期有效措施,但长远来看,煤电仍有很多问题待解。

  煤炭跟风涨价怪圈或破

  针对可能存在的煤电联动后煤炭跟风涨价的循环涨价怪圈,发改委本次还对煤炭价格进行了限制,规定合同煤价在5%的幅度内可适当上涨,对市场煤价进行限价,秦皇岛北方港口的交易煤价,5500大卡的煤价,每吨不能超过800元。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煤价涨得太快,应纳入临时干预范围,建立调价申报制度,或者通过征收暴利税等方式遏制煤炭的涨价冲动。长远看,打破“电荒”困局的最终指向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

  能源专家高呼:涨幅仍过低?

  本月关于上调上网电价的消息不断发酵,上调幅度也出现多个版本,但大多集中在每千瓦时2分至3分的区间范围。本次调整幅度也验证了此前传言。但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对这样的调整幅度并不满意。

  他表示,由于我国电价偏低,导致离市场平衡点较远,浪费性需求过多。他说,未来一个时期电价或将综合上涨0.1元/千瓦时。

  “现在的电价离市场平衡点太远,每一次涨价涨一点点,很快又会被市场吃掉。只有在现在电价基础上涨1-2毛钱,才能够达到抑制不合理需求的这样一个水平。另外,这样一个提高幅度之后将有利于电力行业的资产回报率,也能够让这个行业得到很好发展。”他说。

热词:

  • 上网电价
  • 发改委
  • 销售电价
  • 上调电价
  • 煤价
  • 煤炭价格
  • 上调幅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