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解析居民阶梯电价:首档电量覆盖80%家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宣布,明日起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其中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涨3分钱,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上涨每千瓦时2分6,同时对居民实行阶梯电价制度。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本次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与2010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案相比,分档电量标准提高,第一档电量覆盖80%的居民家庭。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在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们对原公布的方案做了多次修改,并进一步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消费者协会、普通居民的意见,使方案更加完善,更加切合居民用电实际。

  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做了以下修改:一是将第一档电价改为近期保持基本稳定,保障80%的居民户电价不作调整。

  二是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设置每户每月10度或15度的免费电量,减少电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三是提高分档电量标准,将第一档电量扩大到覆盖80%的居民家庭,第二档扩大到覆盖95%的居民家庭。

  四是拉大各档价差。第一档电价基本不作调整,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第三档电价提高幅度大一些,从而使用电量较少居民家庭少负担电费,由用电量较多的居民家庭多负担电费。(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词:

  • 居民家庭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用电
  • 电价调整
  • 上网电价
  • 销售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