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幅提高扶贫标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刘刚)刚刚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国家扶贫标准线从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1274元升至2300元(2010年不变价),比2009年提高92%。

  大幅提高扶贫标准,是中国国情的真实体现。“人口多、底子薄”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即便经济总量高速增长,但人均GDP仍常年在低位徘徊。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解决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往的扶贫标准皆是基于这一目标要求,以期集中资金和资源,解决最基本的绝对贫困问题。

  在这一阶段,中国成功地使全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约2.5亿。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在各自的研究报告中均承认:30年来,全人类取得的减贫事业成就中,三分之二应归功于中国。但另一方面,与GDP的飞速增长相比,中国的扶贫标准一直保持缓慢上升的脚步。数据显示,1985年到2009年,24年来中国贫困线约增长5倍,而GDP则由千亿跃升至万亿,增长了42倍。

  与此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拉大等问题开始显现。脱贫者往往基于自身的弱势地位,很快又加入到“返贫”的行列。以往低标准所衡量的减贫数据并不能客观反映事实贫困的实际情况,新的标准更能体现对中国现阶段国情的科学判断和把握。

  大幅提高扶贫标准,最直观的结果的就是将此前未被认定为贫困的人口,都纳入到贫困认定和扶贫工作中。近亿人口“返贫”的背后,是更多的低收入者将享受到民生福利,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真实体现。

  贫困人口尽管增加,但内涵不同,质量不同。未来的扶贫工作将不是简单追求数字上的成绩,而是更加重视扶贫减贫质量的动态提升。

  新的扶贫标准不但意味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已经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变到解决相对贫困的新阶段,更是政府转变执政理念的真实体现。

  基于这一标准,未来10年中国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这意味着,脱贫将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和经济层面,而是以人为核心的全面脱贫。

  为此,今后扶贫开发将不只是以转移支付、物质支持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而是要帮助贫困地区形成一套以脱贫致富为重点、以协调发展为核心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

  政府的责任更加重大,政策导向也更加清晰,那就是缩小贫富差距,让全体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热词:

  • 扶贫工作
  • 扶贫开发工作
  • 返贫
  • 中国扶贫
  • 大幅
  • 减贫
  • 标准线
  • 2009年
  • 2010年
  • 贫困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