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产业化扶贫加快扶贫开发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11月30日专电(记者周芙蓉)“去年种上核桃后,田间套种洋芋、蔬菜,当年收入不仅没减少,再过几年核桃丰收了,我们就不用再受穷了。”正在田间管护核桃树的贵州省正安县俭坪乡尖山村村民彭齐秀对记者说。

  俭坪乡是贵州最贫困的乡之一,去年,在贵州省实施的产业化扶贫项目中,全乡种植核桃8000亩,覆盖全乡所有贫困户。算起今后几年农民的收入账,乡党委书记冯轶充满信心:3到5年,每亩产值2000元,5到8年,每亩产值4000元,8年之后达到盛果期,每亩产值将达到8000元以上。5年内,全乡要种植2万亩核桃,实现减贫摘帽。

  冯轶说,为了使核桃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扶贫部门对贫困户不仅无偿给苗和传授技术,3年内,农民每株还有2元管护费,县里还引资投入5000万元建起了核桃加工厂。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省是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按照2300元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全省有贫困人口1764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3.8%,贫困发生率51%。

  “消除贫困,贵州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出路在山。”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围绕“山”字做文章,打造特色扶贫产业,才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根本上解决贵州的贫困问题。

  根据山区特点和各地实际,围绕建设中国南方重要核桃产业大省、中国南方马铃薯基地、中国南方油茶基地、中国西部特色苗药基地、中国绿茶主产区和全国蔬菜主产区目标,近年来,贵州确立了核桃、草地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蔬菜、油茶、中药材、茶叶、特种养殖、脱毒马铃薯和乡村旅游业10大扶贫产业,以提高土地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比为目的,采取林下经济、粮经套作、果药套种的长短结合、种养结合方式,积极打造“东油西薯、南药北茶、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牛羊”的扶贫产业主体格局。

  “在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贵州最终要形成集‘产、加、销’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体系。”叶韬说,贵州贫困人口大都居住在生态环境恶劣、生存条件较差、脱贫难度较大、返贫率较高的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是最大限度覆盖贫困区域、贫困群体和促进农民最大限度增收、可持续增收的载体。

  根据规划,到2015年末,贵州将建成优质核桃1000万亩、蔬菜1500万亩、茶叶500万亩、油茶300万亩、中药材500万亩、竹150万亩、马铃薯1100万亩,形成羊(牛)各存栏1000万只(头)的规模。

  到2015年,按照国家扶贫标准,贵州的贫困人口将比2010年减少一半;3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0个贫困乡“减贫摘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以上。

热词:

  • 产业化扶贫
  • 扶贫开发工作
  • 蔬菜
  • 油茶
  • 苗药
  • 脱毒马铃薯
  • 贫困人口
  • 贫困户
  • 田间
  • 减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