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教片《海藻肥的力量》播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郭昌盛)首部反映我国海藻肥研发技术及其应用成效的科教片《海藻肥的力量》近日在CCTV-7央视农业频道正式播出。该片以北京雷力(集团)公司的海藻肥研发、推广和应用为蓝本,全面阐述了海藻肥的功效原理及应用成效,堪称一部海藻肥知识的“科教大片”。

  海藻肥,顾名思义--来自大海里生长的海藻。历史上,在欧洲一些多沿海平原的国家和地区,海藻肥被广泛应用。早在十七世纪,在法国布列塔尼和诺曼底一带,沿海岸线几百英里种植的农作物和蔬菜,因为应用了海藻堆肥,而远近闻名,得到过“金海岸”的美称。

  据中国海藻工业协会原秘书长关景象介绍,欧洲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研究海藻,发现海藻所含的营养非常全面。欧洲人通过微生物技术,把海藻做成了肥料。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一种天然肥料,海藻肥在欧美发达国家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

  中国海藻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汤洁是我国最早研发海藻肥的专家之一,也是近十几年来,我国研发海藻肥的领军人之一。她说,在1994年着手研发海藻肥的时候,我国不仅民间没有应用海藻肥的传统,在学术界也没有相应的科研积累。

  据汤洁介绍,我国的海岸线非常长,海藻资源非常丰富,同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工养殖的海藻量。传统化肥工业要消耗天然气、石油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而海藻在海洋中吸附了海洋里的营养物质,同时它又是可再生的资源。所以我们就提出向海洋要肥源。

  据介绍,海藻依据颜色的不同,通常分为红藻、绿藻和褐藻。马尾藻是褐藻的一种,生命力超强,不到半年就能长到4米长,而且繁殖能力突出,每一个孢子都能长这么长,所以它也被人们誉为“海藻王后”。在自然状态中,马尾藻是大量生长自生自灭的,像路边的野草一样,并不被人重视。而在汤洁和她的团队发现马尾藻并进行利用后,这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得以“焕发新生”。

  汤洁打比方说,施用海藻肥就好比给农作物“吃海鲜”,结的水果、蔬菜、粮食,都非常饱满,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能够把原有的一些风味激发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海藻肥现在在欧美、日本应用非常广。开发海藻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陆生植物流失到海洋当中的营养物质,通过海藻来进行富集,然后再回归到陆生植物当中去。”汤洁说。

热词:

  • 科教片
  • 播出
  • 海藻肥的力量
  • 马尾藻
  • 蔬菜
  • 肥料
  • 原理及应用
  • 农作物
  • 营养物质
  • 红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