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商团体发表白皮书倡议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向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台北11月30日电(记者李惠子 陈斌华)台湾工业总会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30日在台北联合发表《2011白皮书——对大陆投资经营环境之建言》,就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改善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环境等提出建言。

  这两个重要工商团体表示,此举旨在“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朝正向发展,为两岸产业合作、互惠互荣的前景而努力”,“让台商有更多机会为两岸经济发展与繁荣贡献一己之力”。

  工业总会是台湾最大的产业团体,代表台湾153个产业公会及10万家厂商,其中有近7万家会员厂商在大陆投资。台企联是大陆台商的代表组织,成员包括8万多家台资企业。这是两团体首度合作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内容分为“绪言”、“‘十二五’规划下两岸产业合作的机遇与展望”和“对大陆投资环境评析”。建言具体内容涵盖两岸关系、投资政策、内需政策、税务政策、海关政策、金融政策、劳资关系、环保政策和知识产权9个章节,共49项建议。

  在两岸关系部分,白皮书提出,“多数的台商与台湾民众都希望两岸政治和平稳定、经贸互利共荣与社会扩大交流,不会因台湾内部适逢选举或选举的结果而发生重大的改变”。

  白皮书认为,两岸分工架构已发生质变,不仅产业价值链从垂直分工拓展到水平分工,两岸的交流合作项目也从制造业延伸至服务业。通过两岸产业互补的创新合作模式,两岸可共同面对新形势与新机遇。白皮书提出,落实与扩大两岸两会所签协议,并加速推动后续协商;采取具体措施协助台商转型升级;让台商更多参与“十二五”规划商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进一步强化两岸知识产权协调处理机制等。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说,工总去年发表的大陆投资环境白皮书得到大陆方面的重视与回应。今年首度与台企联合作发表白皮书,将台商在大陆经营所面临的问题与需求如实反映,并通过专家学者的讨论,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能进而促进两岸经贸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相信,这样的一个开始,会让两岸经贸朝向更良善的互动。”

  据台湾工业总会统计,过去30年间,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目前,以加工贸易外销形态为主的大陆台资企业,面临人民币升值、欧美市场消费低迷、工资上涨、招工荒、环保意识提升等问题,亟需转型升级。

热词:

  • 两岸关系
  • 白皮书
  • 李惠子
  • 两岸经贸关系
  • 经贸合作
  • 台商
  • 绪言
  • 大陆投资
  • 建言
  • 选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