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美系银行成标普降级重灾区 中资行评级获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已将欧元区推到面临解体的危险边缘,经济的窒息难以让供给其血液的银行业“水不湿鞋”。

  标准普尔新的全球大银行评级昨日出炉。不出所料,按照新的评级方法,处于债务危机漩涡中的欧美系银行多遭降级或被打入负面观察。

  在这份37家大银行的评级名单中,记者发现位于评级列表的第一家银行就是西班牙的顶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评级由“AA-”降至“A+”,展望为负面。花旗、汇丰等多家大银行的评级也惨遭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中资大银行的评级表现较为抢眼,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信用评级均获上调,从“A-”上调至“A”,工商银行依然保持“A”的评级,且这3家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

  昨天清晨,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基于2011年11月9日发布的新银行评级准则,对全球最大的37家金融机构的评级进行重新评价。37家大银行的名单中多数为欧美银行,经历种种危机后的此时,它们的风光已渐渐暗淡。政府的施压、“去杠杆化”的压力、金融环境的改变,都让这里的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标普出台的银行新准则便是关注了这些因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5家大银行的信用遭遇降级,其中包括西班牙大银行BBVA,英国的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的花旗、高盛、美国银行。而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仍保持不变。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标普新的银行准则评级方法一方面是基于对自身业务的改善和形象的提升;另外,欧债危机的严重性不得不使银行业重新审视目前所处的恶劣环境。

  本来就缺钱,缺钱者借钱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金融界认可这样的逻辑。

  在发布了37家大银行的评级名单后,标普还将发布对37家银行集团的个体研究更新报告,其中包括关联实体的评级以及对于不同债务类型(优先债、次级债、劣后次级债和优先股)的评级。

  “最重要的影响就是评级下调对银行融资成本的提高问题。”谢栋铭对本报记者说。本来欧美银行业所处环境已危机四伏,如果融资成本再度上升,付出代价将会更大,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仅是标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此前一天也发布报告,表示要下调15个欧洲国家的银行债信评级,原因是政府可能不再支持银行业。还有更糟糕的问题是,陷于欧洲债务危机中的一些国家政府将禁止本国银行卖出国债或者必须购买本国国债。如果这样的话,经济的不振和债务的压力,无疑将把欧洲银行业拉向濒危境地。数据显示,本周欧洲银行业融资成本已大幅上升。

  有意思的是,标普发布这个新评级的时间选在当天欧美股市交易完毕,似乎不想在当天就给银行股的下跌再往下推一把。可是明天呢?

热词:

  • 杠杆化
  • 普新
  • 银行评级
  • 银行集团
  • 银行经济学家
  • 中资
  • 银行业
  • 大银行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