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7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分析指出,紧缩政策宣告结束对股市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断言牛市来临还为时尚早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经济政策预调微调提出之后的实质性动作。

  据农业银行高级研究员何志成测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为金融机构输送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21.5%这样的准备金率实际上是很紧的。从中国经济当前的状况来看,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加之CPI的回落等原因促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由于外汇占款有所下降,外资的流出使得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去年至今年6月份,央行共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上调6次。在今年6月20日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这一指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央行解释主要是为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

  在决策层在10月份提出政策要进行预调微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被各方及市场所期待。随后,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没再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转为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给出的政策信号更加温和。

  这些积极信号已经显现在10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中。10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环比增长1168亿元,恢复以往正常水平。

  之后,中央决策层非常清晰有力地向各界表态,“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从11月25日起,央行将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将恢复执行16%的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原为16.5%)。这一信息被市场解读为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1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负增长248.92亿元。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这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打开了空间,也为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公式相关参数创造了条件。专家的这种分析与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提出的“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不谋而合。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虽然央行下调存准金率0.5个百分点,但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他认为通货膨胀依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头号敌人,过快的放松货币政策反而不利于经济的增长。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夏斌一再表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适度微调。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是昨日的股市暴跌,以平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外资撤离而引发市场产生的恐慌情绪,也是政策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体现。该人士强调,紧缩政策宣告结束对股市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断言牛市来临还为时尚早。

  吴晓求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有2至3次的下调。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货币
  • 货币政策
  • 上调存款
  • 紧缩政策
  • 外汇占款
  • 吴晓求
  • 牛市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股市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