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中国稀土无序开采得到遏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11月10日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联合在全国开展了稀土开采、生产、环保、出口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目前已初见成效,稀土非法开采、污染环境、走私、无计划或超计划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均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我国稀土工业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无序扩张。二是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我国稀土开采、选冶、分离还存在大量落后技术,严重破坏地表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壤污染、酸化,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生态环境恢复成本极高。仅江西赣州一个地区的生态恢复治理成本就高达数十亿元。三是稀土资源开采、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大量尾矿及尾渣,处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四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许多矿山的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率不到50%。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抽查稀土矿山14户,占全部矿山的56%,冶炼分离企业34户,占全部冶炼分离企业的35%。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稀土矿山无序开采有所遏制。1—10月,福建省累计查处稀土矿无证开采98起;广东省累计查处稀土矿无证勘查案1起,无证开采192起;江西省赣州市组织有规模的稀土矿山开采整治行动180次,发现违法行为288起;内蒙古自治区白云鄂博矿区关停和取缔130户小铁选厂、查处6起盗窃稀土资源案。

  稀土环保状况得到改观。今年环保部出台了新的稀土企业排污标准,现在已有15户通过了环保部审查并公示。同时,稀土行业运行质量显著提高。今年1—9月,全国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稀土氧化物、盐类、金属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贾银松说:“过去靠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甚至牺牲生产安全带来的不真实的稀土低价格,将一去不复返。”

  但贾银松也指出,目前我国稀土矿非法开采、盗采行为,以及超计划、无计划生产现象仍然存在,环保整体水平也较低。随着稀土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南方离子型稀土非法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收购非法稀土矿产品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中间商囤积、买卖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通过虚报、瞒报品名出口和走私稀土现象有所抬头。

  下一步,我国将尽快出台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等有关政策法规,做好产业规划布局,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整顿市场秩序,并尽快推出稀土行业专用增值税发票制度,实行稀土开采、冶炼分离、金属冶炼、产品出口全过程监控。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资源
  • 铁选厂
  • 无序开采
  • 冶炼
  • 稀土氧化物
  • 稀土产品
  • 白云鄂博
  • 企业排污
  • 稀土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