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本的新课题:二次革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苦乐不均的2011年车市中,相比欧美车系,日系车是一块洼地,而在日系车中,销售成绩单最差的是广汽本田。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广本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0.8%,飞度、雅阁、锋范、奥德赛的累计销量同比分别下滑37.9%、13.3%、11.7%、31.6%。从数字上看,唯一的亮点是新车型理念S1的增量,但对于正在快速失血的广本而言,理念的补充无法改变大局。

  广本怎么了?

  从广本总经理神子柴寿昭和执行副总姚一鸣口中,我们得到的解释有很多,包括消费大环境恶化、日本地震影响、产品线单薄等。曾经如日中天,任何一个销售动作都能引发市场连锁反应的广本业绩惨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不愿真正融入中国市场,一味顽固执行本田的全球标准,使合资公司丧失决策力和应变力才是主因。

  12年来,广本是一家让任何竞争对手都深感敬畏的车企,也一度是合资汽车的引领者。雅阁的全球同步导入开创先河,先于竞争对手率先与世界接轨,第一个推行4S店销售,第一个大规模组织试驾活动,第一个在供不应求的前提下直降4万元,第一个践行召回法规,第一个获得超5星安全评价,第一个进行行人碰撞试验等。在雅阁之后,飞度、奥德赛、锋范都曾是细分市场的冠军车型,广本敏锐而果敢的市场判断力和决策力为其掌门人赢得了“南霸天”的美誉。

  然而,喝着蜜糖水长大的广本终于尝到了近些年保守策略的痛楚。基于外方对利润的疯狂索取,一度以国产化率高著称的广本成为现地化采购的落后生,并直接导致产品售价偏高,竞争力每况愈下;基于对合资公司话语权的绝对掌控,当大众的两家合资公司本地化研发出系列车型称霸车市的时候,广本12年的成长史换来最单薄的产品线;基于对本田管理模式的偏执导入,广本的市场声音日渐微薄,品牌号召力和企业发展势头被严重遏制。

  广州车展期间,姚一鸣说:“广本不再沉默,要进行二次革命,全面爆发。”神子柴寿昭承诺:“我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期待广本的下一步行动,我们会通过积极的企业行为,去提升品牌,提升我们的士气。”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在合资公司的不断游说下,新产品研发和采购权本地化被提上日程,姚一鸣介绍,在2013年到2015年之间,广本将迎来密集的产品上市期。未来的新产品研发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即将上市的一款新车是2.4升歌诗图,广本内部人士透露,该车的售价会比现款3.5升版低10万元。

  在仓石诚司接替兵后笃芳出任本田中国掌门人之后,本田表现出积极融入中国市场的姿态,这对于急待变革的广本来说是一大利好。此外,姚一鸣这两年主导的销售服务满意度提升计划和合资自主项目成果喜人。与销售业绩下滑相左,广本在J.D.Power的销售服务满意度排名中连续3年名列前茅,2009年是第一名,2010年是第二名,2011年又重新回到第一,而且每年的分数都在提高。

  这是广本二次革命的底气。

热词:

  • 广本
  • 新车型
  • 二次革命
  • 新产品
  • 南霸天
  • 雅阁
  • 产品线
  • 飞度
  • 奥德赛
  • 决策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