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博士”饮料溃退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冰)“要甜不要胖”的广告语还言犹在耳,“张博士”零卡饮料却“意外地”来去匆匆。从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货,到如今市场上难觅踪迹,这个在今年夏天重金造势登场的新品牌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似乎就走过了由盛到衰的全部。

  昨日,记者走访家乐福、物美及首航三家超市,在茶饮料货架发现一个共同的变化:早前铺天盖地并占据大部分货架的张博士零卡饮料,只有零星的几瓶还摆在货架的角落里。而记者8月初走访市场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张博士的零卡冰红茶和绿茶摆满了大半个货架,而康师傅、统一等大牌产品则合计占据着另外的小半个货架。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张博士产品占了很多的货架,但是慢慢地就逐渐消失了,目前也没有新的货品补充上。“具体什么原因,并不清楚。”而家乐福、物美负责饮料采购的工作人员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张博士公司)他们只是在新品上市时打过一次海报,也曾大量铺过货,但是后来就没有人管了,经销商也没什么信儿了”。

  对于这一反常情况,美国张博士天然零卡集团总裁助理许野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张博士正常的市场调整,并没有什么奇怪的,至于何时再度开拓市场是公司内部的决定,不便告知。他并未承认张博士当初对市场判断和产品定位存在失误。而对于元旦和春节两个饮料销售高峰的相关计划,许野岭说:“我们自会有安排,现在还不能透露。”

  虽然张博士方面并未解释市场变化的缘由,但是记者却从其经销商处了解到了更多信息。张博士一家区域总代理的负责人透露,刚开始铺货时,的确有消费者大量尝试,销量还算可观,但由于产品口味不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随后销量一直在下滑,到现在已经一瓶都卖不出去了。“我现在手里还压了1700多箱呢,企业那边又不给退,只是给‘一对一’的补偿,又给了1700箱,其他的就都不管了。”此外,记者还在张博士零卡饮料的厂家直销淘宝网店中看到,其在线销售的产品售出数字全部为0。

  对此,中证期货食品分析师陈静认为,张博士的市场变化之快确实太奇怪。她表示, 一般新品上市都会有试探市场的举动,根据市场反应来进行产品的调整,但是从张博士之前大手笔宣传铺货的举动来看,又不像是仅仅在试探市场。

  资料显示,张博士天然零卡饮料食品集团由加拿大GLG集团投资控股,2010年进入中国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设立中国总部。虽然公司为外资背景,但实际上该公司董事长张永是1985年从国内赴美国留学,随后加入加拿大国籍的。

  今年夏天,张博士以零卡概念为主打,在央视等媒体重金进行广告宣传,并强势占据大面积的销售终端,掀起了一阵“零卡”旋风。不过,就在那个时候,即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张博士存在太重的“傍名牌”嫌疑,其产品包装与康师傅、统一等同类产品极其相似,没有自己的创新性,从一开始就给自己打上了“山寨”的标签。加之其定位中高端,市场零售价比康师傅、统一等同类产品高1块多钱,产品品质、口感等各方面却并没有呈现出更高层面上的东西,所以,虽然来势很凶,最终的市场情况或许并不会太理想。  

热词:

  • 张博士
  • GLG
  • 零卡
  • 市场零售价
  • 中国安徽
  • 市场反应
  • 傍名牌
  • 饮料食品
  • 市场情况
  • 铺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