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拟继续减税促消费 楼市传来不利消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白宫呼吁,在消费低迷的当下,国会领导人应考虑再次延长即将到期的雇员薪资税减免政策,以此刺激经济复苏。不少人担心,在减赤谈判陷入僵局后,再次减税可能让美国债务负担加重。

  两党僵持,政策难料

  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去年底通过的减税妥协方案中,规定将美国普通工薪阶层每月缴纳的薪资税从6.2%下降至4.2%,但这一政策在2011年底即将到期。白宫呼吁国会继续延用减税政策,保护国内的消费市场。《华盛顿邮报》引用白宫发言人卡尼的话说,为了避免因减税政策增加联邦债务,总统奥巴马希望国会能找出一个替代办法。然而,依照当前两党的形势,谁也不知道这一政策的最终命运。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兰·克鲁格当天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外有欧债危机、内有油价攀升等压力的背景下,减少雇员薪资税的做法对帮助美国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克鲁格强调,尽管美国经济已经连续9个季度增长,但是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够强劲,失业率依旧高达9%,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不高,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赞成通过延缓薪资税的方式来提振美国经济。

  为了2012年大选,奥巴马将规模4470亿美元的《美国就业法案》和对富人增税作为自己的连任砝码。在奥巴马提交的就业法案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议明年将美国约1.6亿雇员的薪资税减税政策延期,并将薪资税比例减半至3.1%。白宫的数据显示,这项减税政策预计会耗资1790亿美元,约占就业促进法案总额的40%,差不多能让美国每个普通工薪家庭得到约1500美元的减税实惠。

  消费转好,楼市惨淡

  另据美国行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11月29日发布的报告,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上个月相比出现改善,可能预示着美国消费者在本轮圣诞购物季中的消费意愿相应增强。根据最新数据,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个月的40.9大幅升至56.0,为今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琳恩·佛朗哥说:“消费者信心回升至夏天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消费者对现状的看法在连续6个月的不断恶化后终于也出现了改善。此外,消费者对于企业状况、就业以及收入前景的忧虑均有所减轻。”

  同日,IBM旗下研究机构IBM Benchmark公布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在感恩节后的周一,即所谓的“网络星期一”进行了在线购物,推动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33%。如此良好的销售业绩不仅让零售商笑开了花,也令外界对美国经济回暖看到了希望。

  但分析师仍警告称,经济仍易受到冲击,特别是欧债危机余波带来的风险。而美国楼市传来的不利消息,也给美国未来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11月29日公布的美国9月标准普尔/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9月房价经季节调整后较8月下滑0.6%。外界预计,楼市的疲弱将维持到2013年,甚至更久。

热词:

  • 楼市
  • 美国经济
  • 减税政策
  • 美国白宫
  • 美国民主
  • 薪资税
  • 华盛顿邮报
  • 房价指数
  • IBM
  • 美国就业法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