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动荡震伤 暴跌重创净值 股基年底难翻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意外暴跌,令刚刚借市场反弹业绩有所回升的基金再受挫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各类型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均超过2%,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亏损回升至近19%。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引发一波短期反弹,但年底市场行情仍将以震荡为主,股基今年业绩实现“转正”概率不大。

  海外动荡震伤股基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政策放松有实质性动作,紧缩政策正式转向。市场在连续两周调整之后,短线有望借政策利好出现一波反弹。整体来看,市场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政策利好将增强投资者信心。

  截至11月29日,上证指数11月跌幅为2.26%,而上证指数上半月的涨幅为2.49%。据数据统计,11月上半月纳入统计的285只股票型基金中,有275只实现了净值正增长,149只跑赢了上证指数;而截至11月29日,实现正增长的股票型基金仅存118只。股票型基金随着大盘坐了趟过山车。值得欣慰的是,241只股票基金11月跑赢了上证指数。宝盈资源优选11月业绩一直领跑,逆市实现了净值增长,全年业绩表现在2011年以前成立的股基中排名第一,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0多个百分点。从宝盈资源优选三季度重仓股可以看出,精选个股仍是股票基金业绩表现的关键。宝盈资源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是凯美特气,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16%,该股11月以来截至29日涨幅达11.16%。宝盈资源优选另有多只重仓股在11月实现了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基金普遍认为A股行情是反弹而非反转,而反弹终结是早晚的事。11月,欧债危机仍然悬而未决,美国经济衰退等不确定因素仍是市场心病,外盘的再度暴跌击破了A股市场脆弱的心理防线。尽管国内GPI回落,市场存在政策微调预期,但投资者心态仍然谨慎,A股受市场传闻影响起伏跌宕。

  受海外市场暴跌影响,QDII基金11月份的业绩表现亦十分惨淡。除今年9月底新成立的3只QDII基金取得正增长外,其余QDII纷纷折戟,近六成QDII11月跌幅超过5%。

  固定收益产品走俏

  相对而言,债券市场11月份表现稳健,国债指数、公司债指数11月以来延续升势,近期小幅震荡调整,风险相对较高的可转债调整幅度较大。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在纳入统计的208只债券基金中,180只债基在11月取得了正增长,206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结合债券基金三季报可以看出,涨幅居前的债券基金主要仓位配置于国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低风险品种,持有股票仓位低。而跌幅较大的债券基金持股仓位普遍超过15%,有的则是重仓11月出现调整的可转债。

  在11月市场震荡走弱的情况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表现较好。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有统计数据的20只保本基金,悉数跑赢上证指数,只有一只保本基金下跌了0.03%,其余保本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招商安达保本以1.26%的净值增长率居于首位;货币基金11月收益率屡创新高,中海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9.3%,净值增长0.43%,另有近七成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

  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CPI的回落,债券市场进入较佳的投资周期。未来半年内,债券市场的投资风险较小,除非国外出现战争、油价暴涨等不确定因素。

  

热词:

  • 净值跌幅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暴跌
  • 股基
  • 精选个股
  • 国债指数
  • 凯美
  • 基金资产净值
  • GPI
  •